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架鋼樑撐斜樓「再怕也要做好」

久和工程行老闆林信昌調派技術工在傾斜大樓正面架設鋼樑,讓搜救人員安心入內搜救。(記者林敬倫攝)

久和工程行老闆林信昌調派技術工在傾斜大樓正面架設鋼樑,讓搜救人員安心入內搜救。(記者林敬倫攝)

2018/02/11 06:00

工程行老闆林信昌接到救援任務 六勇士自願上陣

〔記者林敬倫/花蓮報導〕二月六日深夜花蓮發生七級強震,搜救人員、土木技師、醫護人員、愛心志工等,都從全國各地前往支援,雲門翠堤大樓救災現場指揮官梁國偉,負責協調卅一個官方及民間救難團體投入救災,災後至今幾乎沒有闔眼,提起救災心態,他說:「一定要冷靜和平常心。」

雲翠大樓在強震之後,大樓傾斜幾乎倒塌,令人看了怵目驚心。接到緊急任務的久和工程行老闆林信昌,調派H型鋼樑及六名「自願」的技術工前來,撐起傾斜雲翠大樓,讓搜救人員能夠深入大樓救人,也是幕後英雄。站在危樓前,林信昌說:「當然會害怕,但既然出來幫忙,再害怕也要做到好!」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隊長梁國偉今年五十歲、警察大學畢業,投入搜救工作已超過廿年,經歷過高雄氣爆、八八水災及台南維冠大樓震災等救援工作,國際救援經驗有日本三一一地震、紐西蘭基督城震災等,搜救經驗豐富。

指揮官梁國偉 協調搜救不眠不休

身為雲翠大樓現場指揮官,梁國偉只能找零碎時間補眠,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協調各搜救單位如何輪班投入救災等工作,媒體詢問搜救進度,總能看到他的身影。

「這是我的工作,就必須全力完成!」梁國偉表示,警大畢業後意外被分發到特種搜救隊,每次投入救災,都必須保持平常心,不能沉浸在救到人的喜悅,也不能被挖出屍體的失落感打敗,保持平常心,才可準確完成被分配到的任務。

「投入震災就是要與時間賽跑!」梁國偉指出,不論是花蓮震災或台南震災,都必須在最短的時間找出生還者,且每次震災環境的狀況不一樣,如果發現生還者,需要動腦思考,如何以最安全的方式救人,所有在第一線的搜救隊員都在搏命,非常辛苦。

二月六日花蓮強震後,雲門翠堤大樓傾斜,七日凌晨三點,久和工程行老闆林信昌接到任務,要在傾斜大樓正面架設鋼樑,讓搜救人員能入內搜救。

林信昌聯絡工人、調集料件及機具,有六人「自願」前往第一線架設支撐柱。林信昌說,他做鋼結構將近四十年,第一次碰到這麼險峻的工作環境,但害怕沒用,搜救人員及受困災民都等著他們穩固,「若真的發生意外,我們也是心甘情願,因為讓搜救人員安全進去,是我們最大的責任!」

特種搜救隊長梁國偉,負責協調31個救難團體投入救災工作。(記者林敬倫攝)

特種搜救隊長梁國偉,負責協調31個救難團體投入救災工作。(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