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地區 具雙震、淺震特性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系主任顏宏元,推估未來兩周內還會有餘震發生。(取自臉書)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系主任顏宏元,推估未來兩周內還會有餘震發生。(取自臉書)

2018/02/08 06:00

〔記者許倬勛、李容萍/桃園報導〕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王乾盈分析,位於花蓮近海有三條斷層呈現「雁行排列」,其中只有米崙斷層進入台灣陸地,這次的地震比較靠近這個地方,加上最近地震頻繁帶動下,讓米崙斷層產生錯動,這個地區主要都是淺層地震,歷史上發生比較大的地震都有「雙主震」的特性。

米崙斷層就在花蓮市下方6.4公里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分析說,這次強震不排除是菲律賓、歐亞大陸兩板塊發生碰撞,造成破碎帶產生群震誘發米崙斷層所引起的,米崙斷層就在花蓮市下方六.四公里處,才會釀成重大災情。

馬國鳳昨在「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臉書粉絲團表示,位於花蓮市下方的「米崙斷層」發震率為四十二%、潛勢規模為六.四,他提醒政府及民間單位,未來在地震熱區要蓋大樓、交通等重大建設時,必須將使用年限、工程耐強度及最大地震發生機率納入考量。

王乾盈分析,這個區塊發生比較大的地震都有「雙主震」特性,通常一個主震發生後,緊接著一、兩週內會再發生規模差不多的主震,一九二○年就接連發生兩個規模七.七的地震。這次的花蓮地震為典型的雙震,四日發生規模五.八地震為近乎水平向北逆衝隱沒,接著六日發生規模六.○地震在左翼,為左移斷層,因此連動到米崙斷層。

地球科學系系主任顏宏元表示,花蓮與南澳間的地震有頻繁的群震現象,所以餘震頻繁,但未來兩週內再發生六.○以上規模的強震機會不高,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