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供電3變數 核2再轉如及時雨

今年供電變數及因應對策

今年供電變數及因應對策

2018/02/06 06:00

今年將是2025年前 供電最吃緊的一年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根據台電統計,歷史一月份用電前十名紀錄中,今年就包辦九名,二月也才剛過沒幾天,已改寫二月歷史用電的冠、亞軍。台電坦言,今年供電有三大嚴酷變數考驗,分別為空污減煤影響六十一億度電,加上極端氣候造成夏季與冬季用電增加,且經濟成長也會帶動用電需求,台電只能找「救兵」,除通霄新二號機及林口新三號機拚年中、年底如期試運轉,核二廠二號機再起動,將是萬一缺電時的及時雨。

台電調度單位坦言,光是今年一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幅度就達七%,「比預估的二%高太多!」台電分析,主要是今年寒流來襲、下雨潮濕,民眾將電熱器、除濕機等用力開下去,造成用電大幅成長。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只要經濟成長率上揚一%,用電約會成長○.六%。依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二.二九%,今年用電難逃成長態勢;台電預計三月才會提出今年用電負載預測,將依主計總處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與產業用電分析來綜合估算。

通霄、林口新機上路 恐緩不濟急

根據台電未來供電計畫,因新機組上路時間有空窗期,今年將是二○二五年前整體供電最吃緊的一年,全年平均備轉率僅六.八%;今年雖有通霄電廠新二號機、林口新三號機拚提前上路,供應近一百七十萬瓩電量,但因試運轉時間訂在年中與年底,對今年夏季供電吃緊恐緩不濟急。

台電分析,依核二廠二號機裝置容量九十八.五萬瓩估算,約可提供三%到四%的備轉容量率,以台電現況分析,目前備轉率僅在六%上下游移,且因空污減煤將少發六十一億度,核二廠二號機可補七十五億度電,一旦順利再起動,無疑是替今年用電注入一劑強心針。

但台電強調,再起動只是時間到了、依照程序申請;目前供電能力仍大於用電,備轉率維持在六%以上,沒有缺電的情況。

天氣冷颼颼,民眾使用電暖器、除濕機等電器,造成全台用電量大增。
(記者林正堃攝)

天氣冷颼颼,民眾使用電暖器、除濕機等電器,造成全台用電量大增。 (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