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美提出壞交易 加國總理︰不惜退出NAFTA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如果美國提出壞的交易,不會任其擺布,加國寧願離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法新社資料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如果美國提出壞的交易,不會任其擺布,加國寧願離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法新社資料照)

2018/02/0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更新談判陷入僵局,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強硬表示,如果美國提出壞的交易,不會任其擺布,加國寧願離開該協定。另外,中、日、韓、東協在印尼召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首席談判官會議,《日經新聞》報導,由於各國對自由化水準的分歧大,談判恐陷入僵局。

杜魯道週五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納奈莫市(Nanaimo)市鎮廳大會上表示,NAFTA談判複雜且挑戰性高,「我們不會接受任何舊的協議。如果美國提出壞的交易,加拿大寧願離開NAFTA。我們不會任其擺布。」

不過,杜魯道也說,「同時,我們能依然保持對NAFTA的信心」,加國政府真心願意保持協商,也有信心能達成對加拿大來說是正確適當的交易;NAFTA生效已有廿四年之久,美、加兩國都受惠,若美國華府離開該協定,取消NAFTA,對兩國都極度有害和破裂性的。

川普日前發表國情咨文時也對貿易採取強硬姿態,以不點名方式矢言「解決壞的貿易協定,協商新的協定」,以終結數十年來不公平貿易。

NAFTA第六輪談判一月廿九日甫結束,美國貿易官員拒絕疏通談判障礙,但承諾尋求「突破性進展」,緩解華府可能退出協定的顧慮。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近日談判時,抨擊加拿大上月向WTO(世貿組織)申訴美國涉濫用反傾銷和反補貼的貿易救濟手段,重新提出兩國貿易統計差距的問題,指控加國提出新汽車零件內容的要求太籠統,和美方要求相反。

RCEP談判陷入僵局

另外,《日經新聞》報導,RCEP首席談判官會議在印尼爪哇島日惹召開,從二日持續至九日,針對減免關稅的品類、保護進駐企業投資的機制、跨境勞工自由移動等議題討論,但因各國在關稅和規則的自由化程度的分歧過大,談判可能陷入僵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