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燦:中油應提明確遷廠時程表

中油桃園煉油廠昨晨發生爆炸,廠區周邊居民前往抗議、要求「儘速遷廠」。(記者鄭淑婷攝)

中油桃園煉油廠昨晨發生爆炸,廠區周邊居民前往抗議、要求「儘速遷廠」。(記者鄭淑婷攝)

2018/01/30 06:00

民眾怒聚桃煉廠大門抗議 要求儘速遷移

〔記者鄭淑婷、陳昀、許倬勛、林良昇/綜合報導〕中油桃園煉油廠從一九七七年正式投產至今四十年,廠址從原本的低密度人口區,如今周邊已是工廠、住宅、學校林立,昨發生爆炸起火,附近居民聚集在煉油廠大門抗議,要求儘速遷廠。由於遷移事涉覓地等複雜因素,遷廠成了年年喊卻不見下文的口號,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表示,要求煉油廠提出明確的遷移「時程表」。

鄭要求遷移之前 工安、環保擺第一

鄭文燦表示,桃園煉油廠位於龜山、桃園、蘆竹區交界,周邊總人口已超過七十六萬人,煉油廠已不適合在此。二○○三年工安意外後,中油曾提出煉油廠十年遷移計畫,但遷廠承諾卻跳票,要求中油再次提出明確的時程表,且在遷移之前將工安、環保放在第一。

桃園煉油廠旁的龜山區南上里長陳鼎景、桃園區汴洲里長楊鑫坤,在意外發生後,電話幾乎被里民打爆,楊鑫坤即率居民前往抗議,高分貝要求立即遷廠。他說,二○○四年中央曾承諾十年遷廠計畫,如今早已跳票,偌大的煉油廠就像未爆彈埋在身邊,里民得日夜提心吊膽過日子。

居民批油廠無應變計畫 有如未爆彈

楊鑫坤並說,中油根本沒對居民提出緊急應變計畫,「所有的教育訓練都是針對員工,周遭居民遇到狀況只能自救」,他更疑惑,為何高雄煉油廠能在二○一五年順利關廠,桃園煉油廠卻做不到?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桃園地區民眾以前常對煉油廠有陰影,這幾年狀況已改善,現在又發生意外,讓人無法接受,他會要求經濟部調查監督,不會讓中油「私了」。

國民黨團則召開記者會,要求中油桃園煉油廠遷廠;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桃園煉油廠遷廠是「只聞樓梯響」,完全沒有進展,經濟部和桃園市政府不要打假球,應明確報告桃園煉油廠遷廠時間表與計畫。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指出,中油去年八月十五日大潭電廠天然氣管線操作失誤發生大停電,事隔不到半年又發生爆炸起火,中油應說明問題出在哪,有無對廠商提出懲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