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大缺點 監委調查報告敲募兵警鐘

監察院最新調查報告,揭露募兵制有「招募兵源不易」、「養兵代價過高」等五大缺點。(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監察院最新調查報告,揭露募兵制有「招募兵源不易」、「養兵代價過高」等五大缺點。(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2018/01/28 06:00

戰力降低 養兵代價過高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政府承襲前朝政策推動「募兵制」,卻遭遇不少挑戰,監察院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揭露目前募兵制有五大缺點,包括「招募兵源不易」、「養兵代價過高」、「動員作戰能力降低」、「兵員素質堪慮」、「不易建立全民防衛國家責任觀念」等。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推動募兵是國防部重要政策,籲請國人支持、鼓勵。除多元管道徵才外,亦藉由多項加給、改善服役環境等措施增加誘因,軍方將蒐集多方數據定期檢討。

國防部:蒐集數據檢討

監察院去年底示警,指志願役官兵招募未如預期,恐釀「重大國安風險」;監院在本月中旬公布監委包宗和、蔡培村、陳慶財針對募兵制問題所做的調查報告。報告詳述,志願役官兵難補足義務役退場後的戰力間隙,除低階代理高階職務情形氾濫,還有官兵在訪談時透露:「有一(志願役)梯次十二人進來,兩週後剩下兩人。」皆成「募兵制」背後隱憂。監委調查報告指出,我國面臨兵員減少、義務役男役期遞減等挑戰,認為「我國目前國情尚無足夠採行單一募兵制之條件」。

我國官兵總員額約二十一.五萬人,但扣除「維持員額」後,官兵編制員額為十九.六萬人,如以維持最低戰力需求、編現比九成估算,約十七.五萬人。但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顯示,今年志願役總人數約十六萬七百一十六人,仍有一萬四千餘人的缺口。

為了解募兵制實施現況,監委前年及去年均曾赴三軍實地履勘,並和屆退官兵對談蒐集實情,與會人員多坦言,經過多次裁軍後,部隊缺員嚴重,不僅「以兵代士」、「以士代官」情形頻傳,教育訓練業務及勤務已出現斷層;另有部隊缺員遞補太慢問題,部分專業士官兵到退伍時,仍無相關人員辦理業務交接,肇致「專業斷層」。

12人報到 兩週後剩2人

有參與座談的政戰軍官稱,其接任中隊輔導長時,剛好遭遇中隊長、副中隊長出缺無人接,他一人獨攬三人業務整整一年;還有人稱,曾遇到一梯次、十二名志願役官兵到單位服役,結果兩週後「只剩下兩人」。

監委也對募兵的「質」提出疑慮,提醒軍方不宜急於填補官士兵缺額,衝量而不重質,影響整體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