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募兵花錢凶 排擠軍事投資

志願役官兵人事費「居高不下」,以近五年預算為例,志願役人事費佔國防部預算比例從未低於四成五。圖為海軍陸戰隊五天兩百公里長行軍。(取自「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臉書)

志願役官兵人事費「居高不下」,以近五年預算為例,志願役人事費佔國防部預算比例從未低於四成五。圖為海軍陸戰隊五天兩百公里長行軍。(取自「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臉書)

2018/01/28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力推「募兵制」與「國防自主」政策,為吸引更多人才從軍,除藉由多元管道徵才,亦端出多項加給,盼增誘因。不過,以志願役官兵為主體的國軍,人事成本日漸增長,監察院最新出爐調查報告示警,指募兵制有「養兵代價過高」的缺點,且實施募兵制後,人員維持費持續攀升,對軍事投資預算已顯有排擠效應。

志願役薪餉 接近半數軍費

事實上,志願役官兵人事費「居高不下」,以近五年預算為例,志願役人事費佔國防部預算比例從未低於四成五。

國防部曾解釋,軍事投資預算減是由於今年度對外採購,配合實際交運進度、付款需求編列,部分個案已過付款高峰期、分年付款額度降低所致;人員維持費增是因軍事訓練役訓額增加之薪餉、加給、軍人保險退撫給付,以及編制內聘雇人員勞退準備金專戶不足差額。

不過,監察院於本月中旬出爐的募兵制相關問題調查報告中指出,行政院在二○一五年核定「國軍志願役勤務加給表」,也自去年起發放「戰航管勤務加給」、「儀隊勤務加給」、「資通電戰加給」、「尉級軍官志願役加給」、「士官督導長勤務加給」與「電展室情報職務加給」及「國軍軍士官留營慰助金」。

報告明確指出,我國如要推動單一募兵制,政府需有充足財力支應,而現今軍方人員維持費攀升,對軍事投資預算顯有排擠效應。

軍事投資預算 連三年下修

另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的國防部今年度預算評估報告顯示,國軍二○一四年國防部人員維持費約一千三百九十六億餘元,軍事投資預算約八百六十億餘元,但國防部今年度人員維持費已達一千五百三十九億餘元,接近國防部該年度預算的四十七%,軍事投資預算反下修為八百五十八億餘元。且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統計,人員維持費比重已連續三年增長,反觀軍事投資預算連三年下修。

中國軍費飆升 我停滯不前

面對中國軍力崛起,監院報告也示警,指中國近年經濟起飛,軍費成長速度驚人,中國一九九七年國防經費僅八百多億元人民幣,今年卻已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增長十三倍;反觀我國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產毛額比重越來越低,今年核定預算額度約三千兩百七十八億餘元,僅佔GDP一.八四%。國內外亦有呼籲我方檢討人力資源、預算的聲浪,值得國防權責機關正視、妥慎因應。

近五年志願役人事費及軍事投資費消長

近五年志願役人事費及軍事投資費消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