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報告︰募兵戰力現況 未能證明優於徵兵

我國近年兵力調整方案一覽表

我國近年兵力調整方案一覽表

2018/01/28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全力推動「募兵制」,但監察院新出爐的調查報告直言,依國防部擬定之驗證指標,國軍部隊總體戰力似未隨志願役人力比率遞增而提升,依現況尚未能判明募兵制確實優於徵兵制;三軍亦缺乏可資證明推動募兵制後,戰力確有大幅增益的具體事實。

募兵門檻降 部隊管理堪憂

為推動募兵制,國軍透過多重管道延攬人才,為減緩一年役期預官、預士、士兵在今年退場,放寬專業軍官、專業預士、志願士兵招募條件,更進一步推動「士官轉軍官」制度;但監察院示警,此舉恐衍生部隊管理、人員素質問題,進而影響國軍整體戰力。

監院認為,國防部不宜急於填補基層官士兵缺額,而衝量不重質;報告舉例,國軍「專業軍官班」免測國文、英文等大學通識課程,已有為衝量而導致人員素質下降的隱憂,還開放符合資格的資深士官,通過十週訓練後可轉任軍官,和至少需一年軍官訓練的軍官養成大相逕庭,除法源依據、年金改革影響,加上士官和軍官角色定位不同,都待全面檢討。

軍事訓練役成效 有待驗證

至於士官兵招募部分,報告指出,軍方亦取消專業預備士官班國文、英文測驗,簡化招考業務;海軍也針對編現偏低、專長優先補充的志願士兵轉服士官歷練期,自一年半縮短為一年。軍方甚至擬允許有刑事犯罪紀錄者參加志願士兵甄選,輿情反映負面居多。監委呼籲,相關作為皆應審慎評估。

報告亦質疑我國兵制變革後,戰時動員能量是否足夠。報告指出,國家如面臨戰爭動員,須立即編組強大後備部隊,普遍施以軍事訓練的徵兵制,顯較募兵制更能達此目的。由於「軍事訓練役」是在不修憲前提下,透過「兵役法」修正實施的「變形義務役」制度,但能否達成「合格步槍兵」、「合格專長兵」訓練目標,待建議檢證機制。

戰時動員能量 宜演訓評估

報告強調,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士兵退伍後,如台海有事,能否於短時間內有效動員,投入國土防衛作戰任務,宜納「固安計畫」經實際演訓後,進行整體評估。

監察院報告強調,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士兵退伍後,如台海有事,能否於短時間內有效動員,宜納「固安計畫」經實際演訓後,進行整體評估。(陸軍八軍團提供 )

監察院報告強調,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士兵退伍後,如台海有事,能否於短時間內有效動員,宜納「固安計畫」經實際演訓後,進行整體評估。(陸軍八軍團提供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