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火車上押人 桂民海二度「被失蹤」

獲中國釋放僅約3個月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20日再遭中方拘捕。圖為桂民海在上次「被失蹤」後,被安排針對多年前酒駕肇事公開認罪。(取自網路)

獲中國釋放僅約3個月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20日再遭中方拘捕。圖為桂民海在上次「被失蹤」後,被安排針對多年前酒駕肇事公開認罪。(取自網路)

2018/01/24 06:00

瑞典外交人員面前被便衣帶走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五十三歲的瑞典公民桂民海,廿日在瑞典駐中國上海總領事館兩名外交人員陪同下,搭乘火車前往北京就醫,途中卻遭大批便衣警察強行拘捕,被控涉嫌非法向瑞典外交官洩漏中國機密。這是桂民海第二度「被失蹤」,瑞典外交部已召見中國大使要求解釋。

桂民海因販賣中國政治禁書,二○一五年在泰國遭中國警方「跨境」逮捕,其後被安排針對多年前酒駕肇事公開認罪,去年十月底獲釋後在中國警方監控下,與德國籍華裔妻子暫居浙江省寧波市,但當時桂已出現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發病徵狀,可能逐漸喪失行走、吞嚥等能力。

被控涉嫌向瑞典洩漏中國機密

桂民海的女兒Angela向「紐約時報」透露,父親當天搭乘火車前往北京的瑞典駐中國大使館接受健檢,但列車停靠北京市外一處車站後,十名中國便衣警察突然上車,「在瑞典外交人員眼皮下」強行將其押走,罪名是涉嫌向瑞典官員洩漏中國機密。

Angela強調,父親近來多次前往瑞典駐上海總領事館,中國政府也承認桂為瑞典公民,不明白何以與瑞典外交人員見面會被視為非法。

瑞典外交部長華爾史特龍(Margot Wallstrom)表示,已召見中國大使,中方承諾將提供桂民海的最新狀況。外交部發言人尼爾森(Patric Nilsson)強調,瑞典「將透過最高政治層級採取嚴厲行動」。中國外交部則推說不了解情況。

言論自由觀察組織「美國筆會」資深主管羅培茲(Summer Lopez)表示,剝奪醫療照護是中國當局對付政治犯的手段,中國不僅綁架、監禁桂民海,還可能不讓他接受治療。英國衛報則指出,中國蠻橫對待瑞典公民,瑞典政府卻軟弱回應,已引爆瑞典社會怒氣。當地報紙「Boras Tidning」便警告,必須挺身對抗北京霸凌,「桂案最可怕之處,正是中國政府展現的傲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