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了中客團 自由行蓬勃發展

馬祖近年來靠著藍眼淚拚觀光,百業興盛。
(資料照,連江縣政府提供)

馬祖近年來靠著藍眼淚拚觀光,百業興盛。 (資料照,連江縣政府提供)

2018/01/23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截至去年十一月,部分國家公園、風景區旅遊人數下滑,但國內觀光遊憩景點遊客總數微幅成長,且縣市地方出現不少逆勢成長的熱門景點。旅遊達人澤澤稱奇表示,國人旅遊型態改變,國際觀光客結構也改變,從過去團體旅遊逐漸改以自由行成主流,近幾年團客確實在下滑,但自由行住宿、交通訂票都是大幅成長。所謂國旅崩盤其實大多是說中國團客,國內及國際旅客自由行卻相對是蓬勃發展。

自由客愛嘗鮮 爆紅景點退燒快

學者則建議,新興的爆紅景點大多由縣市政府宣傳炒熱,建議觀光局或國家級景區的業者,也多透過媒體加強行銷。旅遊達人則提醒,自由行較不受傳統旅行社安排所拘束或壟斷,但要注意旅遊熱潮消退與青睞景點汰換會比較快。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去年初中客數陡降,其他客源還在陸續成長,因此去年初遊客總數下滑,但下半年後就微幅成長。其實國內有上千個觀光景點,每年總是有表現差和表現好的,不必對國旅市場太過悲觀。

遊覽車事故頻傳 改變國旅型態

旅遊達人澤澤稱奇表示,國旅團體崩盤除了受國人旅遊型態改變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蝶戀花事件,國人對遊覽車安全有疑慮,降低團體旅遊意願。此外,觀光局統計的遊憩景點如太魯閣、墾丁、阿里山都是過去中客最愛去的地方,如今中客減少,台灣人也都去過了,遊客數自然會下滑,這是不爭的事實,因為自由行的旅遊特性就是愛嘗鮮,短期間內不會造訪同樣的景點。

澤澤稱奇分析,台灣人在國內自由行特性是喜歡到免費的景點,其次是喜歡造訪季節性的景點,像是最近梅花季,角板山、新社的鮭魚葡萄梅花隧道、信義鄉就會塞爆;春節期間,武陵、九族、新社也會塞滿遊客,四月則到澎湖看花火節,夏季到綠島、蘭嶼浮潛。

此外,國內外遊客的自由行,在旅遊安排上非常隨興,因此容易受到媒體及部落客的報導影響,易產生一窩蜂湧入的現象,像是苗栗的葛瑞絲香草田。相對的,旅遊熱潮也可能很快就消散,比如馬祖藍眼淚,前兩年旺季時都是一房難求,估計今年起就會慢慢退燒。

去年主要觀光遊憩據點遊客人次統計

去年主要觀光遊憩據點遊客人次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