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英文減少單字背誦 強化聽力

十二年國教課綱英語及本土語修訂及實施重點

十二年國教課綱英語及本土語修訂及實施重點

2018/01/22 06:00

12年國教趨多元化 國小必選課也增新住民語言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語文教育更趨多元化,教育部課綱審議委員會昨審議本土語言課綱,通過新增新住民語,一○八學年起將東南亞七國語言列入未來國小生必選課程;此外,英語課綱將統一調降高中職教材的單字量,引發教育界議論,教育部強調,是希望學生擺脫單字背誦,轉而強化聽力、口語等,希望未來英語教學能更重視「先聽再說」、再寫。

調降教材單字量 普高從7千字減為4500字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課審大會修訂十二年國教英語課綱,課審委員討論認為語文做為溝通工具,希望加強聽力、口語等能力,而目前英語教學多著重閱讀及寫作,也觀察到學習差異化、英語程度雙峰現象等,因此決議要調降單字量因應。

普通高中方面,單字量從過去七千字降為四千五百字,綜合高中、技術型高中則從四千五百字降為三千五百字,邱乾國重申,單字量是教材選編的參考,是希望學生至少學會這些字,與國中小的兩千字可更銜接,但教材編撰用字是可超過,未來也會有加深加廣課程,但盼降低單字量後,學生不用一直死背用不到的字,能花更多時間在口說、聽力、閱讀力提升。

英語課綱研修小組召集人張武昌認為,早期一綱多本下制定常見英語單字表,是避免教科書使用太艱澀單字,不料,外界及學生學習多誤解成高中需背至少七千單字,新課綱因而希望不要再拘泥於單字量,教材編撰仍可收錄經典補充超額字彙,但須避免偏重背誦。

英語教學更重「先聽再說」 評量不限紙筆

教學上,邱乾國說,搭配英語課綱單字量變化,未來教學現場將更朝向聽力起步、讓學生「先聽再說」、再寫,應有不定期聽力評量;國中教育會考因此增考英聽項目,其他多元評量不限紙筆,口說、演講、闖關、英語日等,盼學校營造英語環境,引進外籍教師等,擴大沉浸式教學。

另,課審大會昨針對本土語言進行審議,邱乾國說,本土語言有四大領綱: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及新住民語等,昨經投票通過,正式將新住民語納入,因應台灣新住民子女趨勢,規劃開設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七國的語文課程。

邱乾國說,本土語教育在過去已實施一段時間,成效包含文化傳承及創新,如今增新住民語,除讓新住民子女有機會學習母語,增進其雙語優勢外,也有助台灣培育更多新南向人才,也藉由教育來理解多元文化,增添學生國際觀等。

東南亞語方面,邱乾國說,未來一○八課綱新上路,從小一新生開始適用,該年師資已準備好,並會逐年增加培訓好趕上進度,教材編撰也審查完畢並啟動試教,預計今年六月可全數上路,至於外界擔憂偏鄉資源不足,將發展巡迴共聘、數位網路直播共學等來協助。

十二年國教語文教育更趨多元化,一○八學年起東南亞七國語言將列入未來國小生必選課程。圖為屏東恆春國小的菲律賓語課程,受師生及家長歡迎。(資料照)

十二年國教語文教育更趨多元化,一○八學年起東南亞七國語言將列入未來國小生必選課程。圖為屏東恆春國小的菲律賓語課程,受師生及家長歡迎。(資料照)

台南市政府舉辦「哈單字」英文說故事比賽,培養國際語言能力。(資料照)

台南市政府舉辦「哈單字」英文說故事比賽,培養國際語言能力。(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