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亮紅燈 8成國人有牙周病

衛福部委託牙醫師公會研究,發現高達八成的民眾患有牙周病,近半國人牙周病問題嚴重而不自覺。(資料照)

衛福部委託牙醫師公會研究,發現高達八成的民眾患有牙周病,近半國人牙周病問題嚴重而不自覺。(資料照)

2018/01/21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人口腔健康問題堪慮!衛福部委託牙醫師公會研究,抽樣調查全國一○二八一名成年人口腔狀況,發現高達八成的民眾患有牙周病,近半國人牙周病問題嚴重而不自覺。

近半民眾 問題嚴重不自覺

這項為期兩年的研究發現,國人口腔狀況普遍不佳,且各年齡層的問題都不一樣;十八歲到卅四歲問題在齲齒多、卅五歲到四十九歲多需填補牙齒、五十歲到六十四歲牙周病問題嚴重、六十五歲以上則是缺牙多。

其中,五十歲到六十四歲的牙周病風險是十八歲到卅四歲的六.七倍,是牙周病好發率最高的年齡層,分析是因口腔問題長期累積所致;而六十五歲以上牙齒逐漸脫落,自然牙齒平均僅剩十八.六一顆,較完整牙齒數的廿八顆(不含智齒)約少了十顆。

自認為沒有口臭 忽略就醫

雙和醫院牙醫部主任黃茂栓主持這項大規模研究,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約四成七的國人牙周病問題嚴重,卻自認為沒有口臭、或不自覺有牙周病而忽略就醫,顯然民眾的口腔衛教觀念仍有待加強。

牙周病主要致病原因為沒清乾淨牙菌斑,長久累積下細菌增生所致,初期症狀會有口臭、牙齒動搖、牙齦紅腫和刷牙流血等,嚴重則會造成牙齦退縮、牙縫變大和牙根暴露等,甚至整口牙齒都掉光。

國內外也有不少研究指出,牙周病會影響全身健康,因牙菌斑細菌引發的發炎反應和細菌入侵體內,除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有正相關外,心肌梗塞和中風機率也都較一般人高,甚至還有研究顯示,牙周病和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有關。

健康殺手 牙周病影響全身

黃茂栓說,上一次全國性的口腔調查為二○○八年,當時有高達九成的民眾患牙周病,這次調查罹病率是八十.四八%,已有明顯下降,他認為和政府多年來推動口腔保健奏效有關,但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這項研究也強調,抽菸、嚼檳榔是牙周病和口腔癌的危險因子,若能戒菸和戒檳榔,便能降低各種口腔病變產生的機率;黃茂栓說,目前健保有給付民眾每半年洗牙一次,只要早晚固定刷牙、飯後漱口、避免常吃甜食、戒菸戒檳榔、定期洗牙,幾乎都能避免罹患牙周病。

衛福部每十年做一次國民口腔健康調查,這項「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依年齡、地區做等比例分配抽樣,除了替民眾做口腔檢查外,也透過問卷調查受訪者的生活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