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支持中國入世貿錯誤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年度報告指出,美國在錯誤的條件下支持中國加入WTO,中國根本無意成為市場經濟。圖為美圃總統川普去年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畫面。(彭博檔案照)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年度報告指出,美國在錯誤的條件下支持中國加入WTO,中國根本無意成為市場經濟。圖為美圃總統川普去年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畫面。(彭博檔案照)

2018/01/2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十九日發布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和俄國都沒有遵守世貿組織(WTO)倡導的市場經濟政策,也未履行加入WTO時的某些承諾;報告直接表示,美國在錯誤的條件下支持中國加入WTO,中國根本無意成為市場經濟。

美貿易代表署:中國無意成為市場經濟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學者甘思德受訪表示,美中貿易大戰即將來臨,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家都應做好準備。他預期,美國總統川普發表國情咨文後,美國將陸續針對中國所謂的不公平貿易採取行動,且不是局部和小規模的,因為川普政府認定這是一個嚴重的結構性不平衡,目前有數個政府部門正研擬方案並進行協調,未來二、三個月會看到具體作為。

中國於二○○一年加入WTO,俄國則是二○一二年成為會員。美國貿易代表署依法每年必須向國會提交中、俄履行加入WTO的調查報告。貿易代表萊席爾批評,兩份報告顯示,全球貿易體系受到那些不肯開放市場公平貿易和參與的主要經濟體的威脅,這些做法不符WTO以市場為基礎的理念,違反WTO的基本原則。

報告指中國扭曲市場 WTO無法制約

貿易代表署在長達一六一頁的中國執行報告中指出,美國明顯地犯了錯誤,支持中國以不足以成為一個開放、市場導向的貿易體系的條件加入WTO,且WTO的規則已無法制約中國扭曲市場的行為,因WTO並不是以一個國家領導的經濟體做為創立的理念。

報告指出,與五年前相較,情況更為惡化。美國曾多次試圖在WTO透過雙邊努力來改善,但都失敗,因為中國決策者根本沒有興趣變成一個真正的市場經濟。報告表示,中國當局不允許美國公司在科技移轉或智財權授權上自己做決定,繼續強迫或要求外國公司以移轉科技做為確保投資案或其他審批的前提。

報告認為,中國決心維持國家在經濟中的領導角色,持續追求促進、指導和支持國內工業的政策;同時,積極地阻礙和傷害外國公司,即使與WTO以市場為基礎的理念不符,並違反WTO的基本原則。

貿易代表署表示,中國政府採取的眾多手段是前所未見的,其餘WTO成員不使用這樣的手段,包括大規模的國家介入,以及推展中國企業的支持手段,主要用以限制和歧視外企,造成外企在產品、科技和服務方面的虧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