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戰一觸即發 中嗆︰美會輸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很快將宣布多項對中國貿易的調查結果和行動,包括對中國太陽能板涉傾銷的調查。(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很快將宣布多項對中國貿易的調查結果和行動,包括對中國太陽能板涉傾銷的調查。(路透)

2018/01/2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包括前美國國安顧問海德里(Stephen Hadley)在內的商業代表團最近訪問中國,會見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核心經濟智囊劉鶴等人,傳達川普總統準備對中國採取強硬貿易行動的警訊;不料,中國官方卻有恃無恐,認為川普在虛張聲勢,還說「雙方都輸,但你(美國)會輸得更多」。華府和北京的預期鴻溝,可能導致美中貿易走上對撞路徑。

美國即將宣布多項攸關中國的貿易調查結果,包括鋼鐵和鋁品進口是否危及國安、是否對進口太陽能板課徵新關稅、以及中國涉竊取智慧財產的「三○一條款」調查,且美國會跨黨派議員正推動嚴審中資收購美國科技業。川普日前受訪表示,三○一調查結果可能對中國處以大「罰金」。

不過,北京許多專家認為,華府不會願意付出破壞兩大經濟體當前貿易動態的重大經濟代價。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高級研究員何偉文表示,美國調查「可能只是要威脅中國做交易」。據悉,北京評估即使川普對中國課徵針對性關稅,也僅占美中商品和服務貿易額的幾個百分比而已。

接近中國商務部人士表示,美國若根據三○一調查結果課徵關稅,將會自食其果;雙方應透過協商解決、「應坐下來討論」,美國若要求合理,中方也不想上WTO(世貿組織)申訴。新加坡國立大學貿易專家王江雨表示,中國官員不會對美中貿易戰感到緊張,因為先前透過談判就化解了幾次三○一調查,例如一九九二和一九九五年。

不過,美國商務代表團成員指出,中國政府沒弄清楚,川普政府對此「極其認真」,不會滿足於三兩下就被打發。由美國前資深官員組成的跨黨派商業代表團一週前訪問北京,包括小布希政府的國安顧問海德里、商務部長古鐵雷斯(Carlos Gutierrez)在內,向中國高層傳達美中貿易摩擦「未受到控制」、華府很快採取「重大行動」的可能性高、北京「所剩時間已不多」等訊息。

訪問團人士描述北京高層反映,「我們聽到的是,雙方都輸,但你會輸得更多」。前美國財政部次長、現任國際金融協會總裁亞當斯說,中國可能的報復是先衡量行動是否符合WTO規定,然後慢慢擴大對美企的壓力,例如轉向空中巴士採購飛機以替代美國波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