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天龍國的藍白之外

被國民黨高層視為最具信心的「強打者」、台北市立委蔣萬安昨日宣布退選,使得不少台北市藍營人士的心頓時涼了一半。(記者廖振輝攝)

被國民黨高層視為最具信心的「強打者」、台北市立委蔣萬安昨日宣布退選,使得不少台北市藍營人士的心頓時涼了一半。(記者廖振輝攝)

2018/01/20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被國民黨高層視為最具信心的「強打者」、台北市立委蔣萬安昨日宣布不參選,使得不少台北市藍營人士的心頓時涼了一半,雖然內部民調顯示,前立委丁守中支持度不比蔣差,但畢竟是在蔣未表態情況下的數字,黨內一般咸認蔣的吸票潛力可觀,而老面孔的丁只是在傳統基本盤以外,不滿現任市長柯文哲施政民眾的出口,難以發揮外溢效果,帶動天龍國以外的藍軍選情。

反觀民進黨方面,從去年一開始被點名的賴清德,到最近改傳有意勸進高雄市長陳菊,全都只屬「話題」,如同國民黨一樣,人選只見「二軍」,完全找不到一個足以對柯文哲產生致命性威脅的奇兵。

國、民兩黨遲遲不願比對方更早掀牌,共同原因都是夢幻球星難覓,強棒難求。一方期待對手與柯文哲合作破局,可撈得漁翁之利,另一方只能苦撐待變。說得更白一點,就是不願意讓國民黨撿到便宜,期待柯釋出善意,給個雙方再合作的下檯階,但無奈柯挾高民調自重,基層反柯聲浪幾已難擋。

目前藍、綠的困境,就是柯文哲好整以暇、輕裘緩帶的原因,尤其是在空氣票作用力大於組織動員的台北市,對於柯這類「非典型政治人物」而言,無非是條件絕佳的棲地,尤其他獨樹一幟的政治風格,迎合年輕世代口味,即使在藍綠夾殺、圍攻下,仍不見柯的政治聲望隕墜。

就國民黨而言,最為樂見的就是未來台北市長選舉形成三國演義,藉由民進黨候選人吞噬柯文哲的綠色支持力量,再挽回過去的淺藍、中間選民基本盤,進而瓦解柯文哲四年前成功拿下選舉的「白色力量」根基,但這個如意算盤是否撥得響,球並不在自己手上。

至於柯文哲,如果要打一場有絕對勝算的仗,自然不能漠視昔日友軍感受,在此情況下,民進黨也就成為台北市這局「藍白對抗」的關鍵因素。究竟是要在藍白兩端施力點、抗力點之間扮演支點角色?還是成為第二方施力點,甘冒首都被國民黨奪回,進而做為進軍二○二○的灘頭堡?考驗綠營高層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