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電投資近兆 遴選結果4月出爐

離岸風電開發商申設現況。(記者黃佩君攝)

離岸風電開發商申設現況。(記者黃佩君攝)

2018/01/16 06:00

預估到2025年新增1.8萬就業機會

帶動國產化產值1218億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風場遴選辦法昨正式出爐。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預計四月下旬將公告遴選結果,選出三.五GW風場適用躉購電價後,另二GW將採競價,預計六月下旬底定。

能源局預估,至二○二五年,整體五.五GW風場開發將為台灣帶來九六二五億元投資、年發電量一九八億度及新增一.八萬個就業機會;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預估到二○二五年,可帶動國產化產值達一二一八億元。

沈榮津表示,在他親自與各風場開發商溝通、獲得一致共識後,才確定國內產業關聯鏈結(本土化)執行計畫;辦法仍維持技術能力佔六十%、財務能力佔四十%的評分規則,並在申請電業籌設許可前,得先提出本土化相關規劃及保證,也就是開發商須提供台灣供應商的「承攬條件性合約」。

根據規劃,在二○二二年前完成併網的風場廠商,得於二○一八年提出本土化承諾,之後完成併網者則於二○一九年提出;遴選將於三月底截止收件、四月辦理遴選會議及容量分配、四月下旬公告遴選結果,獲選廠商第三季簽訂行政契約,並繳交保證金。剩餘二GW適用競標者,於五月上旬公開可併網容量並辦理競價、六月中旬截止收件、六月下旬分配剩餘容量。

外界疑慮,較有優勢開發商是否將在遴選階段「贏者全拿」?能源局長林全能強調,有設計容量核配上限,在二○二一年後完工併聯者,第一名風場開發商以四十%為上限、第二序位為三十%、第三為二十%、其餘十%;若再加計二○二二年前併網評選出兩序位,至二○二五年前,約有六個風場開發商有望進入遴選。

三大產值︰電纜、塔架及水下基礎

至於本土化部分,呂正華說,估計到二○二五年,離岸風電可帶動國內相關產業年產值達一二一八億元;前三大產值項目包括電纜、塔架及水下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