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彩繪獅頭 3895個都不同

興安宮斥資近千萬興建文物館,保存三千多個彩繪獅頭。(記者邱灝唐攝)

興安宮斥資近千萬興建文物館,保存三千多個彩繪獅頭。(記者邱灝唐攝)

2018/01/14 06:00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從宋江陣演變而來的金獅陣有著凝聚鄰里守衛社區的意義,獅頭更是其中獨特的傳統工藝。為了傳承這份無形文化資產,台南市的國小校長聯合舉辦彩繪獅頭比賽,昨日更將三八九五個作品放置在文物館中收藏,場面壯觀。麻豆區港尾國小校長黃寶東表示,孩子的創意在近四千個獅頭中一覽無遺,每一個都有自身的想法和理念,無一重複。

看著牆上密密麻麻的獅頭,黃寶東笑著說,他花了三個晚上才把全部作品或釘或黏在牆壁上,連閉著眼睛還是能「看見」獅頭,但這些作品凝聚孩子們的創意,有的化身劍獅、貓頭鷹,有的使用彩帶細繩,各自賦予獅頭不同的面貌與精神,在在顯示孩子們最天馬行空的想像,跳脫傳統。不過,黃寶東也曾擔心這樣的創舉,會引來地方反彈和廟方的不諒解,因此,特地在南興里興安宮擲筊請示神尊並獲允筊,「神明點頭了。」

對於獅頭彩繪的比賽,來自東區大同國小的曾圳欽說,傳統的獅頭看起來就很厲害,但還是想創造出自己的作品,並且在過程中研究獅頭的外貌,「其實蠻好玩的」,不如想像中枯燥,而且對於獅頭和金獅陣都更為了解。

近四千個獅頭存放一度成為棘手難題,興安宮為此在廟旁斥資近千萬購地蓋文物館,妥善收藏,並且與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讓文物能不定期下鄉參展;主委黃登圍表示,除了強化地方的藝術涵養,更希望地方傳統技藝與科儀能以新的面貌走入社會,破除宮廟文化汙名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