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漲最低工資 逾四成企業想裁員

為了因應調漲最低工資,南韓愈來愈多小商家引進自助服務設備取代員工。(法新社檔案照)

為了因應調漲最低工資,南韓愈來愈多小商家引進自助服務設備取代員工。(法新社檔案照)

2018/01/14 06:00

小商家吃不消 紛引進自助服務設備取代人力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韓聯社報導,南韓今年元旦起大幅調漲最低工資,時薪調漲十六%至七五三○韓元(約二一○台幣),小商家吃不消,開始以裁員和自助服務設備因應;韓國經營者總協會(KEF)調查,超過四成企業計畫裁員,約兩成考慮漲價,另有近兩成考慮擴大自動化或無人支付系統。

報導指出,南韓這波最低工資調漲為二○○○年以來最大漲幅,已引發來自中小企業、家庭自營商店的強烈反彈,由於無法負擔更多的人事成本,愈來愈多小商家引進自助服務設備,自動化服務加速蔓延,也導致就業機會流失。

三十八歲的李賢敏(音譯)是首爾主打辣牛肉湯的Yookdaejang連鎖餐廳老闆,上月先裝了一台自助服務機,並辭退兩名兼任計時人員,「勞工成本增加,我們沒有選擇,只能用自助服務機代替出納人員;年長顧客對這個系統仍不習慣,但大部分年輕顧客容易上手」。

速食餐廳擴大採用自助點餐機

南韓一些經營速食和便利商店的大企業,逐漸擴大採用觸控螢幕的自助點餐機,或在首爾都會區推出無人店面。例如,漢堡王在南韓約三分之一店面引進自助點餐機;零售鉅子新世界百貨集團經營的Emart24超商通路,有五家無人店面,將視顧客反應增加無人商店。

韓國經營者總協會針對員工數不到三百人的一八六家企業調查顯示,由於人力成本竄升,十九.五%正考慮擴大自動化或採用無人支付系統,二十一.四%考慮提高產品或服務價格,四十二.七%計畫裁員。

人力資源專家分析,提高最低薪資是政府應追尋的理想政策,但重點在最低薪資水準及調薪速度。南韓社會設計研究院(Social Design Institute)負責人金大鎬(音譯)表示,「政府須將重心擺在建立更強韌的社會安全網,包括失業補助,否則中小企業將被迫裁員,或把生產線移到國外」。

學者︰將傷害更多弱勢勞工

報導指出,文在寅政府目標在於,迄二○二二年的五年任內,把最低工資提高至時薪一萬韓元(約二七九台幣),該承諾雖受到低技能勞工廣泛好評,但自動化終將取代這些工作。金大鎬則警告,調高最低薪資現在看似對低技能勞工有利,但最終恐將傷害更多弱勢勞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