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盯過勞 找量販業喝咖啡

勞動部週二將邀大型量販業者開會,溝通排班問題。(資料照)

勞動部週二將邀大型量販業者開會,溝通排班問題。(資料照)

2018/01/14 06:00

勞基修法後第一波 年前可能24小時營業 要求業者排班勿觸法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案三讀,將於三月一日上路,勞動部週二將邀大型量販業者開會喝咖啡,要求業者排班不宜零碎化、輪班間隔不宜過短、且不能排出「三十天上班三三六小時」的班表,避免造成勞工過勞。

盤點排班三大問題

勞動部週二將邀家樂福、大潤發、好市多、愛買等大型量販業者開會,要求業者排班不宜太過零碎化,輪班間隔也不宜太短,以免影響勞工休息,且不能排出「三十天上班三三六小時」的班表,也要注意打工族多段式排班(如八時上班到十時、十二時到十四時、十五時到十九時),避免發生糾紛。

另外,勞基法修正後,包括輪班間隔縮減、加班工時提高等,都要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勞動部表示,找業者來是要讓他們了解工會與勞資會議規範,便於勞基法修正案順利上路。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表示,保障勞工權益、預防過勞,本來就有很多種策略,包括勞檢、座談會等。勞基法新制上路前後,首波先找量販業者開會,接著還有第二波、第三波。

勞檢鎖定七休一與輪班

鄒子廉表示,這次開會不完全是因為修法,同時考慮到過年前民眾集中消費,量販業可能會二十四小時銷售,為避免業者觸法,所以先找量販業者喝咖啡。

除了找量販業者喝咖啡外,鄒子廉表示,新法生效後,勞檢沒有空窗期,職安署也在盤點今年勞檢計畫,原則上先鎖定七休一與輪班間隔,若還未獲得主管機關核可特殊例外情況,將透過勞檢確認業者確實做到輪班間隔至少十一小時。

不過,去年「一例一休」上路,全年勞檢三萬九六六五場次,較前年銳減四成;加上去年鎖定高風險行業,因此違規率不降反升。

鄒子廉說明,去年上半年是「一例一休」宣導與輔導期,因此勞檢量銳減;但這次新法沒有空窗期,三月一日上路前將進行宣導、輔導,讓企業了解法規內容,三月後會以勞檢為主,但宣導、輔導也會適時提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