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船打造2千噸級潛艦

「潛艦國造」計畫啟動,承攬的廠商台船已規劃初步構型,預計今年三月完成初步設計階段。圖為台船潛艦模型。(資料照)

「潛艦國造」計畫啟動,承攬的廠商台船已規劃初步構型,預計今年三月完成初步設計階段。圖為台船潛艦模型。(資料照)

2018/01/12 06:00

3月完成初步設計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在二○一六年啟動「潛艦國造」計畫,如期程順利,原型艦最快在二○二五年、二○二六年服役。據了解,承攬該案的廠商台船已規劃初步構型,預計今年三月完成初步設計階段,雖待戰鬥系統等設備確定取得後略做調整,但初步規劃為排水量二千噸級潛艦,亦可能比照劍龍級潛艦,採用MK48魚雷系統。

「潛艦國造」已是政府現階段推動國防自主最重要的項目之一。總統蔡英文去年即表示,潛艦國造不只是海軍、中科院和台船公司的使命,更會是整個政府、整個國軍、整個產業要共同投入的任務。我國的目標不僅是打造出魚雷潛艦,而是要完成代表台灣國家安全、產業發展和社會團結的潛艦國造任務。

戰鬥系統待敲定 最快2025年服役

據了解,我國「潛艦國造」今年三月完成初步合約設計後,將進行細部設計,如期程順利,預計二○二○年底完成,屆時包括戰鬥系統等「紅區」裝備須全數敲定,隨後投入原型艦建造工作,最快二○二五年、二○二六年左右服役。不過,由於我國首次自製潛艦,相關人士為求謹慎,對確切期程語帶保留,僅強調目前期程順利,將盡其所能達成預設目標。

據悉,「潛艦國造」最關鍵的部分仍在戰鬥系統整合,由於戰系涵蓋多項指標性裝備,須確保全數相容。至於現階段「紅區」裝備涵括的項目、我國能夠自製能量為何?相關人士都不願透露,但潛望鏡等次系統裝備評估、選商作業已完成。

至於新型潛艦的構型,據悉,台船已研擬數個不同的方案,排水量多在二千噸以下,比排水量二千六百餘噸的劍龍級潛艦略小,未來將視戰鬥系統籌獲情形與規模,微調潛艦構型,亦可能採用MK48魚雷等武器裝備,但據了解,確切配置仍待合約設計趨於明朗後進一步確定。

至於「紅區」裝備籌獲,以及外來商源籌獲與談判進度,相關知情人士皆稱「機密」,不願多做說明,擔心此舉觸動他國敏感神經。但據透露,現階段仍在加強和外來潛在商源的溝通工作,如商源逐步確定,我方將順勢推動整合工作,不求「一步登天」。有知情人士比喻,假使一開始不如預期,仍須確保建立「七十分」能量,後續再逐步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