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最大輸家

立法院國民黨團立委,為未能擋下「勞基法」再修法,向人民鞠躬。(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立法院國民黨團立委,為未能擋下「勞基法」再修法,向人民鞠躬。(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2018/01/1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的勞基法脫胎於工廠法,原本就先天不良,隨著經濟型態的快速變遷,不斷地與時俱進、因應調整,理當是常態,但是最近兩次的勞基法修正,好似折返跑,去年跑出去,發現錯了,今年又跑回來,這趟折騰,立法院的各政黨都有責任。主導去年「一例一休」的蔡總統已經在昨天正式道歉,而兩次修法都左支右絀的國民黨,至今還渾噩不察民意向背,則是最大輸家。

在國會只剩三十五席的國民黨是在野黨,有什麼好批判的?當然很有必要,因為一個不健全的反對黨,無法根據國家的需要,形成有效的監督制衡,就不可能建構健康的政黨政治。因此,作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絕對有該負的責任必須檢討。

國民黨該踩穩什麼立場,牽涉到該黨的路線、策略,擺放在多元的意見市場上供民眾挑選,外界並沒有太大的意見,但是其品牌脈絡一定要一貫,這就好像一個貨品的包裝與內容物,不能掛羊頭賣狗肉,要嚴格品管到不給消費者有意外,道理是一樣的。

從這個角度檢測國民黨,前一次修勞基法,國民黨很清楚的主張「週休二例」,也就是兩天的休息日都要固定,不可以變動。當時的設想是:既然已經失去執政,就該擁抱勞工階級,凸顯民進黨不理會勞團訴求與偏向財團的行為。這一次的修法,相隔才僅一年,國民黨若未失憶,應該重新捍衛「二例」,或至少以「二例」的邏輯來批判民進黨「一例一休」的錯誤才對,結果,國民黨描述的卻是:「一例一休」讓多方都挫折,勞工拿不到所希望的加班費,業主沒辦法確定訂單如期供應,結果物價又上漲,造成多方都輸。這些現象都是事實,但是這麼表態,不就是承認更嚴格的「二例」,將是雙倍的多方都輸?國民黨前一次的極端化,是在幹嘛吃的?

如果這是自省的結果,那麼應該反映在這一次修法的立場調整上,但是又並非如此,甚至國民黨採取牛步戰術的大量提案,是在表達反對,但是從哪個角度反對,則是相互矛盾、腳步錯亂。光是「七休一」該堅持、該鬆綁,私底下主張紛呈,莫衷一是。

倒是等到勞基法再修正三讀完成,國民黨主席公開強調他跟黨籍立委談到,有兩項不應隨便讓步,包括不能連續十二天工作,以及輪班間隔若只有八小時,勞工會過勞,換言之,就是對「七休一」與輪班間隔十一小時,做了事後表態。則其所攻擊的:勞工拿不到所希望的加班費,業主沒辦法確定訂單如期供應的多輸,又該當何解?人民的眼睛雪亮,天底下要找刀切豆腐兩面光的好事,恐怕困難。

不僅如此,早在民進黨前一次修法之前的數十年間,是沒有「七休一」與輪班間隔十一小時規定的,長期執政的國民黨,或至少前八年這一代人在位期間,又為什麼對此自認可以緩解勞工過勞問題的設計,完全不做討論?

不說別的,時代力量至少做了市場區隔,而國民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還在五里霧中,找不到出路。一個亂了方寸的國民黨,連眼前的自我定位都拿不準主意,怎麼可能重返執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