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資料照)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資料照)

2018/01/11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工商界表示,「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希望不要再撕裂勞資關係。中小企業總會認為,此次修正是給勞資雙方都有彈性,休息日加班費二.六六倍還是太高;工總表示,每月加班工時與工總要求的半年三○○小時仍有落差;商總則呼籲,儘快制定服務業專法,以符合產業需求。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一例一休」實施一年多,對社會的衝擊相當明顯,勞工收入減少、雇主支出增加、物價上漲、各行業服務打折,等於全民皆輸。如今勞基法修法,仍是有限度放寬,但休息日加班費仍維持二.六六倍,與製造業的期待有點落差。

蔡練生指出,雖然修法不能盡如人意,但還是要感謝行政院及執政黨團,面對激進勞團的抗爭及在野黨的杯葛,終於修法完成。他呼籲,未來政策制定不要重蹈覆轍,不要缺乏完整評估就強行上路,例如最低工資三萬元,須先研究對社會及產業衝擊。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表示,此次修法,算是補足上次修法太過僵化的問題,對中小企業而言,這個結果比較正面,讓勞資雙方都有彈性,唯獨休息日加班費二.六六倍仍有瑕疵、還是太高「但總是大家各退一步,趕快拚經濟比較重要」。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修法通過後,排班及休假增加一些彈性,但每月加班工時與商總提議的五十或六十小時仍有落差。這次修法讓勞資雙方各取所需,政府也能減少民怨,算是「少數三贏」;但勞基法真的太老舊,部分修改無法符合服務業需求,希望儘快訂定「服務業專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