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片面宣布M503新航路 薄瑞光:不受歡迎的舉動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指出,北京不遵守M503協議,是一個不受歡迎、沒有幫助的舉動。(記者曹郁芬攝)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指出,北京不遵守M503協議,是一個不受歡迎、沒有幫助的舉動。(記者曹郁芬攝)

2018/01/1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九日報導〕針對北京片面宣布M503新航路引發的兩岸爭議,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薄瑞光今天表示,就他記憶,兩岸幾年前達成的協議是妥協的結果,由北往南飛可以,但不能由南往北飛。現在北京決定不遵守這項協議,是一個不受歡迎、沒有幫助的舉動,但從軍事觀點來看,他的疑問是︰「有什麼重要性?」

薄瑞光與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的成員,去年十二月六日至十六日訪問台灣、中國和韓國,今在智庫「威爾遜中心」發表心得報告。威爾遜中心亞洲部主任鄧志強受訪表示,很遺憾兩岸不能以政治方式解決這個爭議,但他認為,M503是政治議題,軍事上的衝擊有限。

薄瑞光會後受訪表示,北京要傳達的訊息是,不願與蔡政府討論這些嚴肅的議題,北京採取片面行動損及兩岸現狀和穩定,美國政府呼籲兩岸對話是正確的;但從軍事或安全觀點來看,如果中國已經可以由北往南飛,很難了解,中國現在從另一個方向飛有影響。這或許是兩岸關係的一個倒退,但這是一個政治問題,而非軍事問題。

薄瑞光等人在報告中建議,兩岸關係目前尚在可管理的狀態;在接受「九二共識」這件事情上,蔡英文總統顯然已在沒有明確說出「九二共識」的情況下盡其所能,但北京連移動五分之一的路程和蔡相會都沒意願。

報告指出,中國似乎暗示有黨對黨接觸的可能性,雖然要民進黨移除台獨黨綱,在政治上幾乎不可能,但某些中國受訪者提議,「凍結」台獨黨綱或許可增加中國與民進黨進行黨對黨對話的機會。兩岸間仍有些低層級的接觸在進行,美國應鼓勵並支持。

除了薄瑞光,出席發表會的訪問團成員還有美國學者柯薩、但若雲、麥德文、扎哥利亞及前首席副助理國務卿李維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