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大維:今年外交險峻 仿企業建KPI

外交部長李大維。(資料照)

外交部長李大維。(資料照)

2018/01/09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新年伊始,外交部長李大維直言,二○一八年的中華民國外交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為因應險峻形勢,外交部將強化「目標導向」,依各單位屬性,個別建立類似企業界的關鍵績效指標(KPI)機制。這是外交部繼開放駐外用人彈性後,又一強化對外戰力的調整措施。

政黨輪替後,中國持續限縮我國際參與空間。李大維上週在部內會議展望我國對外關係時指出,當前美中角力白熱化、東亞緊張情勢升高、兩岸外交無休兵、國際情勢複雜,同時北京當局「無所不用其極謀奪我友邦」,在無邦交國地區也擴大運用「一中原則」矮化、限縮我對外實質關係;在我參與國際組織上,北京當局也以「去主權化」打壓,將我參與的國際組織數目限縮成「只有存量,沒有增量」。

對此形勢,李大維表示必須積極面對。他說,外交部在新年度將建立類似企業界「目標導向」精神的KPI機制,先由各外館自行檢視業務,研擬KPI回報,經各地域司審核,由研設會綜合設計出具客觀性並可彈性調整的指標。

李大維說,有些工作不易量化,但並非完全無法設定工作目標,如何透過設定策略、流程和目標,在具體事項上爭取國際支持,拓展外交,就需要指標以檢視成效。如美、日、英、法、德、澳洲與歐盟等外館,雖無邦交,但皆投注大量人力與資源,「當然要對館長要求」。

而對於護照事件,李大維坦言危機處理「完全失靈」,將強化通報機制,並妥善應變人力配置。李大維直言,部內同仁均屬優秀份子,心中多以身為菁英自居,對外時而不經意表現出菁英心態,遇事常自以為是,託詞硬拗,輕忽不同聲音,以致形成外界不佳觀感。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外交部近期將公布新一波人事異動,任用新一批駐外代表,且年齡均在五十歲以下,據以落實李大維甫上任時「外交人員年輕化」的宣示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