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身碟隨處插 當心病毒上身

民眾若收到隨身碟的贈禮,最好在使用前徹底掃毒掃描。(資料照)

民眾若收到隨身碟的贈禮,最好在使用前徹底掃毒掃描。(資料照)

2018/01/07 06:0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隨身碟由於輕鬆讀寫,攜帶方便,加上價格便宜,是很多人工作、娛樂和當成贈品的最佳選項。但也因隨身碟可「隨處插」的特異性,且每台電腦都未必設有防毒機制,所以隨身碟成為最容易暗藏和夾帶病毒的傳播媒介。

據資安人員表示,隨身碟病毒是近幾年資安防護的頭號公敵,不少防毒軟體雖都號稱自己擁有防治隨身碟病毒的功能,然而並不是每一台電腦都會安裝防毒軟體。

使用前應徹底掃毒

尤其,隨身碟和USB設備存在一個嚴重的安全性漏洞,設備中控制轉存功能的韌體上,駭客可將惡意程式碼隱藏在韌體內,一般防毒軟體不易找到。加上大多數使用者沒有加密隨身碟內容的習慣,一旦發生狀況,使用者的資料很容易不翼而飛,或遭駭客遙控、窺探、竊取。

資安人員認為,事前的防範方法,除了做好電腦安全防護機制,或從網路下載解毒工具,甚至能在購買隨身碟前先考慮解決方案,像是防寫的USB隨身碟或還原卡等。目前最直接和可行的辦法,就是使用者只使用可信任的電腦,以及可信任的隨身碟USB設備。

資安人員表示,民眾若收到隨身碟的贈禮,為防止內部韌體被先行植入病毒或木馬程式,最好在使用前徹底掃毒掃描,以防發生資料遺失或被竊取的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