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休一及輪班間隔 工商界︰修法增把關機制 應保留彈性

四工作型態鬆綁七休一與輪班間隔增把關機制。

四工作型態鬆綁七休一與輪班間隔增把關機制。

2018/01/06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基法再修法,勞動部對「七休一」及「輪班間隔」增加行業及樣態兩種把關機制。對此,工總表示,政府維護勞工權益很好,但勿限縮特殊狀況下的加班彈性;商總認為,政府加了太多把關機制,修法等於沒修;中小企業總會表示,中小企業最需要的就是彈性,才能有足夠競爭力在微利時代生存。

工總︰公告行業別 不能一次定江山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政府因勞團抗爭而再增把關機制,勞基法並非全面放寬,還是有很多關卡,「不知道抗爭的勞團在擔心什麼?」他說,贊同先公告七休一或輪班間隔行業別,這樣雇主清楚、勞工也放心,但前提是公告內容須切合業界需求,先跟產業好好溝通,沒被公告的行業,也應有權申請適用,而不是一次公告定江山。

他舉例,旅遊業因帶團需求,可能被列入七休一鬆綁行業;但假設電力業未被列入,若發電廠突然故障,「大家都在全力搶休,能夠七休一嗎?」他說,不止電廠,台塑、中鋼等也會遇到產線須緊急搶修或維護的情況,這種狀況就要專案處理,希望所謂的「樣態」鬆綁能夠確實給業者彈性。

商總︰加太多把關機制 修法等於沒修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政府加了太多把關機制,「修法等於沒修」,且七休一及輪班間隔並非服務業最需要的修法,而是休息日加班費二.六六倍,「根本不會有人去用,勞資雙方都受害」,需要加班的勞工收入減少,資方也付出更多成本另聘人手。

他痛批,政府遇到抗爭就轉彎,立委也配合演出,「整個國會到底有多少立委懂得勞基法?懂得為什麼要這樣修?勞資雙方的需求又是什麼?」他說,商總週四召開理監事會,各地理監事回報,跟選區立委互動發現,立委根本不了解勞基法修法內容,自己舉手投票在舉什麼都不知道。

「我呼籲立委要替全民著想,因為國會是替全民立法,不是為少數抗爭的人立法。」賴正鎰說,千萬不要修出一個勞基法,讓多數去服從少數,應該有一部保留彈性的法律,讓多數適用,少數也可獲得該有的權益。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表示,每個行業的需求都不一樣,未被列入公告的行業別還要額外申請,對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是一大負擔;樣態的鬆綁也一樣,每次遇到重大特殊事件,若要等主管機關公告或另外申請,中小企業沒有那麼多額外的心力。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