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通知80家航空業者 勿飛新航路

中方昨日片面通知將啟動四航路,我民航局已發函通知約八十家國籍與外籍航空公司,不宜使用該條航路。

中方昨日片面通知將啟動四航路,我民航局已發函通知約八十家國籍與外籍航空公司,不宜使用該條航路。

2018/01/05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航路與W121、W122、W123銜接航路,我國業者認為不受影響,但民航局憂心,M503太靠近我方飛航情報區,一偏航恐侵入敏感空域;W122、W123則近馬祖、金門航路,即使飛航高度不同,起降時仍有可能影響。

M503距離中線僅7.8公里

根據民航局掌握,昨共計十二架次飛機使用M503,並有一架次使用W122,二架次使用W123,但未通報有異狀。

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表示,目前我國有立榮、華信、遠航飛往金門;立榮、遠航飛往馬祖,由於銜接福州的W122與往廈門的W123,分別接近馬祖、金門,飛機起降或航行弧線可能太靠近而產生衝突,危及飛安。

偏航恐侵入我敏感空域

據統計,W121平均飛航高度為四三○○英尺、W122為四○○○英尺、W123則為三八○○英尺;我國金門航路可達二萬英尺、螺旋槳飛機則為一.四萬英尺,馬祖航路平均一萬英尺、最高二萬英尺。M503為國際航路,最高二.八萬英尺。

另外,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台灣海峽中線為虛擬線,切割為西面上海飛航情報區、東面台北飛航情報區,M503航路距離台北飛航情報區僅四.二浬(約七.八公里),十分靠近我方邊界,民航局憂心,若飛機受天候等因素偏航而越界,恐闖入我國軍方使用的敏感空域。

根據二○一五年兩岸協議,M503往中國方向西移六浬,並僅由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情況一律向西偏航;W121、W122、W123等航路則不啟用、不實施。

我向中方抗議未獲回應

中方昨日片面通知將啟動四航路,我方航管單位即以電話、傳真抗議未依當年協商共識,但未獲具體回應。民航局已發函通知約八十家國籍與外籍航空公司,不宜使用該條航路,我方航管單位也將密切注意中方引導航空器,一旦接近我方空域,將立即向對方抗議並要求飛離。

國內航空業者指出,M503為中國向ICAO申請的過境國際航路,任何國家均能使用,因我非會員國而無法參與決策;而我國目前台北、高雄、馬公飛往金門走W6航路、往馬祖走W8、W2,若發生特殊狀況而偏離航線,還不致受立即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