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示警 共機恐沿3銜接航路襲台

軍事專家認為M503航路對我方影響較小,反倒是W121、W122、W123三條航路,直接朝台海中線而來,我方不能排除中國軍機透過上述三條航路突襲的可能。

軍事專家認為M503航路對我方影響較小,反倒是W121、W122、W123三條航路,直接朝台海中線而來,我方不能排除中國軍機透過上述三條航路突襲的可能。

2018/01/05 06:00

國安會昨召開會議 討論因應措施

〔記者涂鉅旻、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宣布啟用「M503」雙向航路及「W121、W122、W123」三條銜接航路,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昨對此召開會議,包括國防部長馮世寬、張小月等相關部會首長與會討論後續因應,消息人士研判指出,中國近期一連串動作相當程度衝著近日東亞局勢而來,也進一步壓縮周邊各國未來可能對中方採取的反制作為。

對於中方啟用新航路對台灣空防的威脅,軍事專家施孝瑋認為,M503航路對我方影響較小,反倒是W121、W122、W123三條航路,直接朝台海中線而來,會「比較麻煩」,也對我方空防增加壓力。

施孝瑋表示,中國將M503航路自南下單向,改為南北雙向飛行,符合國際民用航路雙向使用的慣例,且民航機皆有裝設識別器(transponder),不斷對外廣播身分識別碼,加上民航機的爬升率、飛行速度、飛行高度和軍機不同,如有異常,我方容易察覺。

軍方:造成我國空防與監偵壓力

但施孝瑋指出,W121、W122、W123三條航路,直接朝向台海中線而來,空軍作戰指揮中心須多加留意,尤其靠近中國福建省福州的W122航路,距離台灣最短,將增加我方相關監控單位的壓力,我方也不能完全排除,中國軍機透過上述三條航路突襲的可能。

軍方人士則私下表示,雷達偵蒐須人為全天候監控、分析、警戒,不管是民航機或軍機,如數量增加、距離中線越近,都會導致飛行器鑑別時間縮短,都必然造成我國空防與監偵壓力。

另有軍方退役官員分析,M503等航路,對於我方空防影響不大,縱使有軍機欲冒充民航機侵入我方領空,仍會被我方監偵系統識破與鎖定。但中國日後是否安排大量民航機飛行該航路,導致我國空軍監偵系統處於「飽和」狀況,造成我方軟性壓力,都有待軍方慎思因應作為。

消息人士則指出,最近這段時間中國不僅侵擾台海,共機在東海海域的繞行,也引起日本及南韓等周邊國家的抗議,中國昨逕行啟用M503由南向北等航路的動作,研判相當程度衝著近日東亞局勢而來。

消息人士說,中國也藉此拉出一個從對馬海峽、宮古海峽到台灣海峽的緊張態勢,壓縮周邊各國可能的牽制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