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預算案初審 小刪45.6億元

近10年立院審刪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比較表

近10年立院審刪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比較表

2018/01/04 06:00

政院、內政部、海巡署、文化部等 一毛未砍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一○七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將待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處理。根據立法院各委員會的審查結果,歲出原列一兆九九一八億元,初步統計目前「只」刪減四十五.六億元,刪減率○.二二八%,但卻創下十年來最高紀錄(委員會初審階段)。

刪減率0.228% 創10年最高紀錄

不過,包括政院、內政部、海巡署、文化部、科技部等重要部會的公務預算,卻是一毛未刪。

民進黨完全執政的一○六、一○七年度總預算案,雖各委員會的審查進度均因國民黨團軟性抵制而嚴重落後,但總刪減數都不高,去年度委員會初審時僅刪減十七.二億元、刪減率○.○八六%;不過,最終三讀時,共刪減二百四十億元、刪減率一.二%。

今年度總預算案,則因獵雷艦案第四期工程款共卅五億餘元預算全額減列,各委員會總刪減數「增」至四十五.六億元。

不過,在委員會意思性小刪零頭,將主戰場拉到朝野協商,向來是立法院審查總預算案的傳統。回顧過往十年,委員會刪減的數額都非常低,一○一年度甚至只有二億元,最終刪減數更縮水至一.三億元;其他年度的委員會刪減數多在十餘億元之譜,最多為一○三年度的四十三億元。

今年度委員會初審刪減四十五.六億元,反而是近十年之最,也是唯一突破四十五億元的一年;但若扣除刪減的獵雷艦案第四期工程款卅五億餘元預算,其他刪減的預算額度大約在十億元左右。

至於過去十年,最終三讀的總預算刪減數,多在二百餘億元,刪減率約在一.一%至一.二%之間,從未超過二%。刪減數最多者為一○二年度的三百七十億元,刪減率達一.九%;當年因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楬櫫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不合理處,並於社會的高度支持下,大筆砍除月退所得二萬元以上的年慰金。

而在總統大選年的總預算案,朝野政黨都在可能執政的預期心態下,對總預算案手下留情。九十七年度僅刪一百三十六億元、刪減率○.八%,一○一年度更創史上最低紀錄,僅刪一.三億元、刪減率○.○○七%。相較之下,一○五年度刪減二百二十二億元、刪減率一.一一%,已是近期大選年之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