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猜錯病毒株》公費流感疫苗 保護力剩3成

近年流感 重症、死亡病例數

近年流感 重症、死亡病例數

2018/01/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流感疫情進入流行期,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近十萬人次,疾管署預估農曆春節前達到高峰。有醫師指出,世衛組織(WHO)預測本流感季流行的B型病毒株錯誤,公費流感疫苗保護力降至三成,擔心流感「大年」報到;但也有醫師認為,公費疫苗施打的人口涵蓋率已近二十五%,應可降低流行機率。

上週類流感門急診近10萬人

疾管署統計,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九七○○三人次,較前一週增加二十四%,並新增二十二例重症,另兩例死亡個案,均感染B型流感,防疫醫師吳佩圜說明,其中一例是四十餘歲女性,雖接種流感疫苗,但有慢性病史;另一例七十餘歲男性無特殊病史,也未接種流感疫苗,併發肺炎而亡。此外,近四週累計二十一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十六起發生於校園。

疾管署:仍可降低重症風險

按疾管署監測,目前社區流感病毒以B型為主,主要是山形株,與本季WHO預測流行、公費流感疫苗組成的兩株A型H3N2、H1N1,以及一株B型維多利亞株不吻合。

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臨床觀察發現,今年患者嚴重程度與過去差不多,像是肺炎、腦炎,但感染人數較多,約三分之二是山形株、三分之一是A型H3N2。

黃立民以流感「大年」形容本流感季,擔心往年國人罹患流感約十%至十五%,去年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涵蓋率後低於十%,但今年恐提高至二十%左右,預估最快一月中旬疫情就會攀上高峰。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則說,若說猜錯可能「太武斷」,畢竟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打了快六百萬劑、涵蓋率近二十五%,可能感染維多利亞株的民眾有接種而產生保護力、未發病,自然無法統計感染人數,很難說山形株或維多利亞株哪一種患者多。且疫苗有交叉保護力,就算沒猜對,當施打人口達到二十四%,通常就不太引起大流行,不必過於恐慌。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從去年十月進入本流感季以來,累計重症九十八人、死亡十人,對比過去七年同期,重症曾有兩、三百例或死亡三、四十例的紀錄,疫情並未比較嚴重;而且WHO猜錯流行病毒株,雖然疫苗保護力未能如期達到六、七成,但也有三至五成效果,且確實可降低重症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