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支持「車同軌」 降低成本、扶植產業

新竹市提出的大車站跨站平台和大新竹輕軌計劃,獲列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內。圖為新竹市長林智堅(中左)日前向前來視察的蔡英文總統(中右)簡報。
(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提出的大車站跨站平台和大新竹輕軌計劃,獲列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內。圖為新竹市長林智堅(中左)日前向前來視察的蔡英文總統(中右)簡報。 (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8/01/02 06:00

〔記者連線報導〕四千億前瞻軌道建設,學界呼籲統籌整合,正在規劃捷運、輕軌的縣市,多認同應由中央統籌興建,或訂定列車或機電統一標準,可達足夠經濟規模扶植國內相關產業,還可降低造價及維修成本,路線規劃及後續經營則由地方負責。

新竹市府交通處長倪茂榮說,竹市正進行輕軌規劃,如中央能透過產業整合,各地更能「車同軌」,更有助人民暢行無阻。新竹縣府也表示,中央整合建設較好,可借鏡「大歐洲系統」概念,機電和軌道統一,即使是國與國間,捷運仍可暢行,真正發揮服務能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中央可成立一「捷運總局」,而非各地方都有捷運局,捷運營運可由各地捷運公司負責,但軌道興建或維護,應有全國統一單位指揮,不然各地捷運都由台北捷運局來蓋是很奇怪。軌道人才培養也不易,支持整合。

基隆市交通處處長李綱也指出,最好中央、地方談好,以「委辦」方式,由中央或統一單位去整合規劃或興建較好。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認同由中央統籌軌道建設,呼籲應朝興建、營運及票政三面向規劃,整合工程的大方向正確,但後續須細緻討論,最重要是,台灣軌道建設須加速。

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他先前就已建議中央成立「捷運總局」或「軌道總局」,中央負責設計與興建,營運則由地方負責。透過中央整合預算與人才,讓各縣市捷運發展有統整規劃,創造多贏。

高雄市長陳菊也認同,中央若統一各地規格甚至國際接軌,可降低造價及成本,且可使系統建設達經濟規模,扶植國內產業;至於成立專責局處或其他組織,則尊重中央。

台南:中央興建 恐有排擠效應

但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強調,地方公共運輸有其因地制宜的特性,仍宜由地方規劃,中央負責審查為宜,例如台南的捷運以跨坐式單軌較合適,恐無法全國制式化。法令及興建規範則宜由中央主導,但能否全由中央興建,則須考量執行能量是否有排擠效應。

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李政安說,中央統籌興建是可行,但後續營運涉及損益、財務,目前還沒共識下,仍以各自經營較單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