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觀察》賴揆政治性強 法案定調迅速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默契好,對立院生態也是熟門熟路,一上任就能馬上進入狀況。(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默契好,對立院生態也是熟門熟路,一上任就能馬上進入狀況。(資料照)

2017/12/31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今年九月接任行政院長後,賴清德在立法院接受了一個完整會期的考驗,推動通過了部分想要過的法案,也體驗到有些法案難以如願順利推展,例如勞基法等;不過,政治性強、節奏明快、瞭解立院運作的賴揆,在黨籍立委的力挺下,透過行政立法平台建立起決策模式。

賴揆對法案有自己的定見,但也清楚尊重專業的重要性,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共識強、默契好,對立院、黨團生態也是熟門熟路,一上任就能馬上進入狀況。

「產業創新條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在林全院長時代,因部分民進黨立委有意見,難以立即定調。賴揆上任後,將拚經濟列為首要任務,同樣將這兩案視為重要的優先法案,但面對黨內爭議,他直接找對此案有意見的綠委林淑芬溝通,讓法案能迅速處理。

產創條例中原本有「政府可強制拍賣工業閒置地」條文,執政黨先前因擔心被質疑是政府強佔土地,此條文被拿掉;但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有民眾向他陳情,指南科土地被囤積、無法釋出,因此賴接任閣揆後,力主在產創條例中恢復政府可強制拍賣工業閒置地的條文,原本柯建銘擔心有違憲疑慮,經賴揆多次與老柯及黨籍立委討論,最後共同定調,並設定一定的機制,讓政府可強制拍賣,賴揆的主張因此納入條文中。

勞基法也是如此。賴清德接任閣揆前就力主修法,九月上任後立即找來勞動部長林美珠報告,當時就列出七、八點可能面臨的問題,接著再與民進黨立委密集溝通,並召開兩次政策小組會議,讓綠委與部會首長直接面對面討論;賴也親自致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處理修法過程中的障礙。

不過,民進黨內部反對意見在最後階段冒出,讓賴揆始料未及。幕僚透露,賴非「政治白紙」,瞭解要修勞基法的困難程度,事前也準備了細緻的政治運作,積極與立委協調;但賴沒想到的是,最讓他感到挫折的,卻是來自於自己黨內。

賴清德#

勞基法#柯建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