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甄試明年大撞期 剝奪考生權益

明年四月十四日,大學有四五六個校系同天甄試,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大教授王立昇(中)昨呼籲教育部儘速協調解決。
(王立昇提供)

明年四月十四日,大學有四五六個校系同天甄試,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大教授王立昇(中)昨呼籲教育部儘速協調解決。 (王立昇提供)

2017/12/30 06:00

有456校系 影響2~3萬人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銜接大學入學考招新制,原本在五個星期內進行的申請入學二階段甄試,明年將壓縮在三個星期內完成。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大教授王立昇昨抨擊,全國兩千多個校系,明年預估有四五六個校系,在四月十四日同一天進行甄試,約二、三萬名考生將被剝奪教育選擇權,呼籲各大學及教育部儘快協調解決!

王立昇表示,進入二階甄試人數通常是錄取人數的三倍,各系間略有不同,例如台大電機工程學系甄試人數是二三三人、清大電機工程學系乙組的甄試人數是一五九人、清大物理學系物理組為六十人,這幾個系都在四月十四日甄試,以一個校系平均八十人估算,約有二、三萬名考生會受影響。

同天甄試 逼考生提前選校

王立昇指出,四月十四日撞期的校系包括台大電機系、資工系、機械系、化工系、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等,清大電機系、資工系、物理系等,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機械工程學系等,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地理系、化學系等四五六個校系。

一個考生甄試雖可申請六個志願校系,但據他所知,以一名建中考生為例,該考生想申請台大電機、清大電機和交大電機,三系卻在同一天甄試,根本是要逼這名考生在未甄試前就必須作出選校的抉擇。

教育部十月廿二日曾經行文各大學注意此事,招聯會也於十二月十一日常務委員會議上,協調將四月十四日可能撞期的校系由六四七個降到四五六個。

國教行動聯盟 籲速協調

王立昇說,台大有廿五系撞期,其中廿個系是二、三類組的科系,校方想協調,招聯會及教育部卻以簡章已公佈為由,要求台大校方不得更改甄試日期;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簡章公告再更改茲事體大,萬一有學生沒有看到更改後的簡章而導致權益受損,問題將無法解決。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召集人、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甄試日程撞期有兩種,一種是多天期(例如四月十三、十四日),另一種是當天期(例如只限四月十四日)、當天撞期約有二百五十個學系,正盡力協調,另外二○六個學系因甄試時間為兩天或超過兩天,時間安排可彈性處理,預計三月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