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基本工資審議勝專法

台大國家發展所教授辛炳隆。(資料照)

台大國家發展所教授辛炳隆。(資料照)

2017/12/29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最低工資法」可能帶來影響,學者認為,透過立專法來規範最低工資是有利有弊,但綜合來看,若目的是為了提高最低工資,其實透過現行機制、也就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反而比立專法更容易達到效果。

台大國家發展所教授辛炳隆指出,提出「最低工資法」專法的目的,主要有兩項:第一是讓所有勞動者都可以納入規範;像目前本國或外國的看護人員,都基於工作時間特殊,並沒有進入勞基法規範,換言之,若以基本工資來訂立專法,所有行業別都能適用。

「每件事情有利就有弊」。辛炳隆說,若制定最低工資法專法,雖然可以擴大保障範圍,但影響層面就會相當廣大,例如外籍看護人員不能脫鉤,要一體適用最低工資法,未來看護費用必然會大漲,但國內許多家庭都是中弱勢階級,恐怕吃不消。

辛炳隆認為,其實現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就可以調高基本工資,設專法後,反而不見得比較容易;他建議,若確定基本工資要設立專法,或許可以不要一次到位,可以逐步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