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搞民粹 恐弱弱相殘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舉行記者會表示,保障勞權應該從最低工資法公投起跑。(資料照)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舉行記者會表示,保障勞權應該從最低工資法公投起跑。(資料照)

2017/12/29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立法院甫於十二日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大降公投的提案、成案、通過門檻,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隨即在十八日提出六項公投題目,交由網友票選,並於一週後的廿六日宣布,將推動「最低工資法」公投,合併明年的地方選舉進行投票。

姑且不論時力是否想藉此炒熱議員選情,光是以「保障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的基本生活所需」做為公投題目,就可能讓台灣的就業、家庭、物價、經濟產生極為嚴重的後果。

首先,何謂「受扶養親屬的基本生活所需」?依主計總處之定義,基本生活費為「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六成」,今年的每人基本生活費約為十六萬六千元。若以該標準入法,扶養愈多親屬者的基本生活費愈高;是否意即單身貴族的月薪只需一萬三千元,獨力扶養四口之家者就需五萬五千元?

結果雇主可能不敢聘用家有老小者,勞工為了爭取被僱用的機會,也連小孩都不敢生了,更別說在人口高齡化的未來,還有已老邁的父母要負擔。

而因此提高的平均薪資,不但會立即反映在物價上,拉高基本生活費而形成惡性循環。微利的傳統產業或服務業,還可能因成本暴增而提前走向倒閉,反造成更多失業人口。

除非台灣走向政府統治一切的共產社會,可以數人頭來給薪水,否則在自由經濟市場大搞齊頭式的平等,最終只是弱弱相殘,徹底犧牲掉弱勢產業與底層民眾,造成無可挽回的社會悲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