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均衡台灣 賴揆拋行政區重劃

2018年中央普通統籌稅款分配金額

2018年中央普通統籌稅款分配金額

2017/12/28 06:00

將提政院版財劃法修正案 盼解決非直轄市「缺人缺錢」問題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不少非直轄市縣市長期叫窮,且面臨人才流失,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以「均衡台灣」為題,宣示明年將啟動研議台灣行政區的重劃,並提出行政院版「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希望解決非直轄市「缺人缺錢」的問題。

賴揆強調,他下鄉從離島、中部、南部一直往北走,深深覺得非直轄市的縣市缺人缺錢,人才不斷流失,這個問題行政院一定要正視。

同工不同職等 人才跑到直轄市

目前台灣行政區劃分為六都(直轄市)及十六縣市,而縣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也始終未能有效解決。賴揆昨在年終記者會上表明,明年起行政院會審慎開始討論行政區重劃的問題,解決直轄市與非直轄市同一職務不同職等的問題,例如台南市科長九職等,嘉義縣副處長九職等,科長才八職等,人才會跑到直轄市。

賴揆說,非直轄市的問題非常嚴重,以目前地方制度的規劃,沒人沒錢,問題長期存在,因此要開始規劃修財劃法,也希望明年有機會提出政院版本,與立院討論,重啟行政區重劃。

賴揆說,再來是「地方創生」,將由地方社團提出補助申請計畫,發展地方的經濟,讓年輕人才可能回到故鄉,以解決偏鄉人口老化問題;他表示,年輕人一輩子努力,年紀大了總希望含飴弄孫,現在的狀況卻是背道而馳,平常在外打拚,過年過節恐怕還沒辦法回來。

地方創生 讓年輕人回鄉打拚

有關「均衡台灣」政策,賴揆指出,政府現在考慮三個方向,財劃法希望明年擬草案進行討論;第二是行政區重劃,解決同職務不同職等問題;第三就是為地方留才。

立法院本會期明天休會,但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與稅改法案的修法迄未三讀通過,民進黨團規劃明年一月加開臨時會處理,對此,賴揆表示,敬請立院儘速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稅改方案與一例一休修法等重大財經法案,讓行政院有機會與全國民眾,在好的法制基礎之上,共同推動經濟發展,他強調,在行政院拚經濟的過程中,很多地方必須借助立院的協助。

此外,被詢及兩岸關係時,賴揆表示,行政院是秉持蔡總統領導,包括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走對抗老路,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兩岸議題必然要在國際的脈絡下做思考,這也是為何日本、美國、韓國非常關切中國軍機最近的動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