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都一年砸百億 生育津貼救不了出生率

近五年的六都(加計中央)生育、托育補助經費,均成長數千萬至十億元以上。(資料照)

近五年的六都(加計中央)生育、托育補助經費,均成長數千萬至十億元以上。(資料照)

2017/12/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育兒百寶箱政策喊卡,衛福部坦言,育兒津貼發放也將一併檢討。各縣市為拚「做人」,陸續加碼生育、托育補助,記者蒐集六都過去五年資料分析發現,相關經費年年成長,去年地方加計中央已砸上百億元,但除了桃園市,另五都粗出生率均不增反減!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中央提供零至兩歲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兩千至五千,一年約六十八億。地方另紛加碼,六都的一次性生育津貼就從六千至三萬不等;台北對五歲以下、每月還有兩千五百育兒津貼,桃園則是三歲以下、每月三千。

檢視近五年的六都(加計中央)生育、托育補助經費,均成長數千萬至十億元以上。若單看金額,北市從二十四億成長至三十五億為最多,台中則是四.五億增至十四.五億、增幅逾兩倍為最高。整體來看,二○一二年桃園未升格,五都相關經費約六十一億,前年桃市升級,去年六都補貼達一百一十五億,五年累計超過四百億。

除桃園外 五都出生率不增反減

不過,過去五年粗出生率(每年每千人中的平均活產數),卻僅桃園爬升,其餘五都對照二○一二年與一六年則均下降,台北從千分之十一.○八減至十.三,新北十.四減至八.六,台中十.五減至九.三,台南九.四減至七.七,高雄八.九減至七.八。

此外,台中、雙北雖補貼較多,去年投入十七至四十億,南部直轄市則維持三至六億,但粗出生率改善未見中、北明顯超越,也顯示現金補貼成效有限。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坦言,有民團認為發育兒津貼無助提升生育率,是否繼續發、如何發?及爭取財源等問題,都在檢討。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指出,桃園因人口年輕且有遷入而新生兒增,但研究顯示一次性生育津貼對生育率不具效用,且勞公教保已補貼,因此不建議發放,育兒津貼則需長期且相當金額,政院目前在盤整,地方發津貼予以尊重,但會逐步擴增公共托育,期更符社會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