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農:美須團結東亞 共抗中國野心

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十一日在阿拉巴馬州米德蘭(Midland City)為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補選候選人摩爾站台。(彭博)

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十一日在阿拉巴馬州米德蘭(Midland City)為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補選候選人摩爾站台。(彭博)

2017/12/1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Stephen Bannon)十七日在日本演說時指出,美國與東亞盟國務必團結,以遏阻中國「令人恐懼的、厚顏無恥的」全球野心;而基於此一目的,美國總統川普已展開復興美國的計畫。他並盛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同川普,將國族主義精神注入日本,稱安倍是「川普之前的川普」,日本在其治理下「走上正軌」。

巴農十七日在日本保守聯盟與美國保守聯盟共同主辦的「日本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J-CPAC)上發表演說。巴農說,為了對抗中國的優勢及日益崛起的霸權,美國與盟國必須進入「決策關鍵期」,他以二十世紀對納粹德國的姑息主義為例,對姑息中國的危險提出警告。

抗中霸權 美進入決策關鍵期

他指出,過去數十年,美國默許中國崛起,但川普擔任總統後打破這類默許,美國將不再做為中國實際上的「附屬國」。他說,美國每年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近五千億美元,所有高附加價值的製造業,基本上已落入中國,美國成為輸送原物料給中國的附屬國,而川普一上任就開始解決這個問題。

巴農指控美國與西方菁英透過政治不作為助長中國的優勢,以為中國整合入全球經濟,將使其孕育政治自由化,一九九○年代晚期到二○○○年代,執政當局聲稱,中國越富有,就會越民主、越自由市場資本主義。事實卻恰恰相反,中國更富有,但也變得更加重商威權主義,其企業模式完全拒絕自由市場資本主義。

批中威權主義 抗拒自由市場

巴農說,這二十五年戰略上的不作為,助長中國玩弄體系的能力,使其得以按照自己的規則行事。但他也強調,遏阻中國的野心,需要美國領導高層避免「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意即新崛起的大國必然挑戰現有大國,而現有大國必然對此回應,致使戰爭不可避免。

他說,美日衰微以讓中國興起之說並非命定,「日本在與美國維持真正夥伴關係下,擁有每個掌握自己命運、重建自己國家認同的機會。」他讚揚安倍「談論國家驕傲、國家命運、掌控自己未來的國家」,試圖「再度灌輸國族精神」,並勇於談論「極其重要的」議題,包括「重整軍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