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南部污染物 5年來年平均濃度下降

101年至105年中南部空品區
各污染物年平均濃度表

101年至105年中南部空品區 各污染物年平均濃度表

2017/12/18 06:00

霧茫茫「能見度」低的統計日數也在下降

〔記者楊綿傑、陳文嬋、蕭玗欣/綜合報導〕中南部民團昨發動「反空污大遊行」,呼籲加強減煤及對固定污染源加嚴管制。而根據環保署統計資料,以空品區為單位計算,中南部各污染物近五年來的年平均濃度大多呈現下降趨勢,空氣霧茫茫而「能見度」低的日數也在下降。

環保署統計包括粗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氮氧化物NO2、硫氧化物SO2、一氧化碳CO、臭氧O3等,以中部、雲嘉南、高屏等空品區來看,雖偶有升降,但近五年平均濃度大都是下降趨勢。

以臭氧為例,中部空品區二○一二年平均濃度廿八.一ppb,去年降至廿六.九ppb,高屏空品區也從廿九.六ppb降到廿八.三ppb。又如PM2.5,中部空品區二○一四年手動監測的年平均濃度是廿七微克/每立方公尺,去年降為廿三.一微克,雲嘉南也自卅一.七微克降到廿六.六微克。

環保署也舉氣象局對天氣「能見度」的統計為證,大台中地區,空氣清朗而能見度大於八公里的日數,從一九八七年一百五十八天,去年增到三百零九天,嘉義從八十五天增到兩百零六天;另一方面,霧茫茫而能見度小於三公里的日數,台中一九八七年有十三天,去年掛零,嘉義一九九三年有五十八天,去年減至卅天,顯示中南部能見度越見清晰。

至於空污的原因,除了固定污染源,包括天氣型態,移動污染源等也都不可忽視。環保署比較了近三年一月至十一月PM10平均濃度與雨量的關聯,發現雲嘉南降雨日數減四成、高屏減少五成累積雨量,因而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等PM10平均濃度都上升,顯見天氣與空品連動性大。

懸浮微粒雖下降 民眾感受有落差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分析,空污成因複雜,目前解決方法卻還不很科學,中南部空污嚴重其實與本身地形及近年氣候變遷有很大關聯,例如高屏位於東北季風背風側,北方污染物長期累積而致,另一原因是近年西半部大氣趨穩定,造成污染物不易稀釋。台中火力發電廠只是成因之一,非主要關鍵,減少中火燃煤排放量是否就能有效改善當地空品,還須科學觀察。

他直言,台灣近三年無論在PM2.5或PM10濃度確有下降,但民眾對空品有更多意識及期待,這是目前最嚴重的落差問題。決策者應更清楚公布各項指標數據,讓民眾也能參與其中,否則就算政府努力做,民間恐怕還是不買單。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白衣左二)呼籲反空污保健康。(記者歐素美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白衣左二)呼籲反空污保健康。(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