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高雄反空污 爭一口好空氣

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台中場,近5000名民眾走上街頭,遊街行動劇團以四個大骨頭道具象徵空氣污染內容物!(記者廖耀東攝)

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台中場,近5000名民眾走上街頭,遊街行動劇團以四個大骨頭道具象徵空氣污染內容物!(記者廖耀東攝)

2017/12/18 06:00

民團號召兩地遊行 各提4訴求要求減煤減污

〔記者歐素美、張瑞楨、葛祐豪、洪臣宏、黃良傑、陳文嬋/綜合報導〕「我們要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減煤救健康,節能救台灣。」

反空污大遊行昨於台中及高雄兩地進行。台中場遊行,吸引約五千人參與;高雄反空污大遊行則估有三千人走上街頭,不僅要求中鋼、中油等國營事業實際污染排放量應在三年內降五十%,也要求提高空污費,更有效促使減污。

台中要求中火生煤減量 部會南遷

中部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號召十餘個公民團體進行反空污遊行,提出四訴求,包括行政院、經濟部、環保署等部會南遷;收回中火許可證,落實生煤減四成,中火明年減煤兩成,再逐年減一成;各縣市前卅大污染源減排兩成;空品資訊網速增加可即時反映的指標。

高雄要求國營事業降低排放量

高雄反空污遊行也提四訴求,包括提高空污費;國營事業中鋼、中油、台電污染實際排放量應三年內降低五十% ;反對燃燒生煤;反對空污法、環評法不當修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空污對人體的危害是全面的,甚至會通過胎盤連胎兒都受影響,恐影響智力,會影響下一代與孩子的競爭力。他肯定台中市通過生煤自治條例,給中部減污很好基礎,推動減煤與無煤的中火,希望台中市長有更大肩膀,讓台中成為無煤的城市。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秘書長邱春華則指出,高雄、屏東、台南等地,長期被發電廠、石化工業區包圍,每年PM2.5一級致癌物濃度超標日數達一九七天,中央竟說空污來自中國,但「工廠才是空污主因,不要模糊焦點、推卸責任!」據環工學者研究,今年中南部空污,來自境外污染僅一至一成五,另五成為工廠污染,另各有二成為交通與逸散污染,政府及地方縣市都須對症下藥。

中、彰、投、嘉等中部四縣市首長昨都親自參與台中場遊行,雲林則由副縣長代表。葉光芃表示,肯定縣市首長願意站出來,只有站出來才知道人民在想什麼。

中部5首長站出來 藍綠民代不缺席

昨日也有諸多政治人物及立委參與遊行,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與立委盧秀燕、江啟臣等人皆出席中部遊行,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劉建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洪慈庸也到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基進黨等則都出現在高雄遊行。

穿政治背心遊行 被砲轟反客為主

由於政治人物到場踴躍,甚有民代穿著政治背心出席,遭部分民眾砲轟反客為主;中高兩地也都有藍綠口角互嗆場面發生。

聲援遊行的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指出,現在空污狀況是過去國民黨及民進黨錯誤的產業政策等留下的,政黨要進行環境議題,應先做轉型正義,為過去錯誤的產業、能源政策,反省檢討且道歉。

反空污訴求 VS 官方減污措施

反空污訴求 VS 官方減污措施

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台中場,國民黨由副主席郝龍斌(中)率地方民代一同組團遊行抗空污!(記者廖耀東攝)

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台中場,國民黨由副主席郝龍斌(中)率地方民代一同組團遊行抗空污!(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出席反空污大遊行,強調與民眾站在一起。(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出席反空污大遊行,強調與民眾站在一起。(記者歐素美攝)

家長將小朋友戴上防毒面罩,引人關注。
(記者廖耀東攝)

家長將小朋友戴上防毒面罩,引人關注。 (記者廖耀東攝)

高雄大遊行隊伍旗海飄揚,表達「還我呼吸權」訴求。
(記者洪臣宏攝)

高雄大遊行隊伍旗海飄揚,表達「還我呼吸權」訴求。 (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