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建新揚言解約 馬裁示「不要破局」

中視(資料照)

中視(資料照)

2017/12/18 06:00

若賣不掉中視中廣 恐違反廣電法黨政軍條款 會面臨撤照

〔記者錢利忠、鄭鴻達/台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的三中交易「回饋說」,前總統馬英九反駁:「我像是會說這種話的人嗎?」但根據北檢所取得兩份極關鍵錄音,馬曾在二○○六年三月十二、十三日兩天,與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等人就中視案開會,面對一度嗆要解約三中交易的中視買家余建新,馬非但未指示向余求償,態度還一日丕變,從拒絕讓利轉變成請余繼續履約,甚至裁示「不要破局」。

馬辦:歡迎檢方公開完整錄音檔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昨晚指出,馬前總統從政卅多年來一向清廉自持,奉公守法,絕對禁得起公開檢驗;在檢方長達十四.五小時的偵訊過程中,播放的錄音檔內容,僅聽到馬前總統說「一切要合法」、「不能有暴利」。

徐強調,歡迎檢方公開完整錄音檔,說明前、後文,就會清楚聽到馬前總統在會議中不斷強調所有處理必須依法的原則。她最後呼籲,勿選擇性散播不利被告的謠言,誤導大眾。

根據汪海清私下所錄的錄音檔案,汪在余建新吃下三中股權過後三個多月,於二○○六年三月十二、十三日兩天連續與馬英九開會,向馬報告余建新有意簽增補契約協議,從原先吃下三中,變更為只買中視,中廣及中影則由國民黨另找買家接手。

兩份錄音全程記錄下十二、十三日兩天的會議內容,收音地點均在馬市府市長辦公室;十二日會議有五人被收音,分別是馬英九、汪海清、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時任立委的蔡正元及中投法律顧問李永然。汪另向檢方指稱,時任台北市副市長的金溥聰也曾現身十二日會議,但錄音中沒有金或與金對談的聲音,北檢也未傳喚金。

據悉,十二日會議為國民黨內部會議,馬英九初聞汪海清報告中視交易鑑價分析時,得知余建新表達希望中視能參照資產負債表鑑價,推算每股交易價僅約六.五元,對比當時約十元的股價,約有四.八億元價差;對此,馬一度被錄到在會議上動怒:「怎麼可以這樣,計畫裡沒這個(指價差),怎麼可以有五億元暴利!」

但北檢所取得的十二日會議錄音,卻錄下馬英九態度轉變的經過;其中,李永然曾以中、英文夾雜字句發言:「這是政治上的favor(恩惠),不是商業上的favor…。」馬聽完汪、李分析後,疑擔心三中解約,中視、中廣重回國民黨,恐因違反廣電法的黨政軍條款,面臨被撤照風險,這時馬態度軟化,交代注意適法性後,說出希望榮麗(余建新買三中的公司)能配合「回到正軌」、「應有的回饋願意給」等關鍵字眼。

錄音紀錄馬從拒讓利變請余續履約

隔天十三日,馬英九與汪海清、余建新進行三人會議,馬在會中希望余建新履行榮麗於二○○五年十二月廿四日與中投所簽下四十億元交易價金的三中合約,「不要破局」。馬、余會面後隔月,雙方便簽訂增補契約協議,依余期望的價格交易中視。

針對錄音內容疑點,記者三度致電李永然尋求回應,但李以簡訊回覆,指馬英九與北檢之間有洩密案爭議,暫不便受訪。張哲琛的律師及北檢均稱偵查不公開;汪海清的律師未能聯繫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