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余建新送現金禮 檢方查國民黨高層

當初買下中視的買家余建新,日前到台北地檢署作證。(資料照)

當初買下中視的買家余建新,日前到台北地檢署作證。(資料照)

2017/12/18 06:00

〔記者錢利忠、彭琬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交易案,根據從中投公司查扣到的內部簽呈,發現二○○六年中投與中視買家余建新簽訂增補契約協議後,余建新曾私下約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餐敘,並偷送五百萬元現金禮盒給張,雖然被張拒收退回,檢方仍將清查余有無另贈「謝禮」給其他國民黨高層。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適應、李俊俋均認為,只是執行命令的人都收到五百萬元賄款,「指示交易的決策高層有可能沒收到嗎?」要求檢調應對此深入查明。

二○○六年四月,後悔買中影及中廣的余建新事後對中視交易大砍價,不惜嗆要全面解約,事後順利與中投簽訂增補契約協議,只花八.九二億元就得手中視,甚至比一開始簽約買三中時,還多拿到市價上億元的四%中視股權。

檢方查扣中投內部的書面簽呈,發現同年八至十月間,余建新曾單獨約張哲琛碰面餐敘,席後余指示司機將裝有五百萬元現金的禮盒,透過張哲琛的司機轉交給張,張的司機將禮盒放在後車廂內,隔天張收到禮盒後,發現裡面竟有五百萬元,張哲琛不敢收錢,隨即告知中投政風單位,但當時張並未向馬報告此事。

檢懷疑余配合國民黨假交易

對於余建新的反悔,國民黨非但沒追究余的違約責任,還配合余簽訂增補契約協議,幫忙余代找中影、中廣買家,事成後余竟送現金禮盒答謝。檢方因而質疑,余當初在廣電法黨政軍條款上路前,及時與國民黨簽下的三中合約,可能只是配合國民黨演出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假交易。

此外,余建新私下送禮給張,也不排除是為了答謝國民黨同意與其簽下增補契約,讓余能順利買下中視,並多取得四%中視股權的謝禮。究竟該筆合約中,國民黨內還有誰曾替余出力?余有無另贈謝禮給其他國民黨高層?檢方將持續調查。

立委王定宇、蔡適應、李俊俋均認為,三中案涉及的讓利金額高達四.八億元,如此大筆的交易,「不可能由張哲琛單獨決策」,質疑余若回饋張五百萬元,真正決策層級的回饋金「恐怕不只這個數字」,呼籲政治力不要介入,讓北檢好好深入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