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農舍 最快元旦不用臨路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昨天明確表示,農舍不一定要臨路,只要農業設施臨路就行,新標準最快元旦上路。(資料照)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昨天明確表示,農舍不一定要臨路,只要農業設施臨路就行,新標準最快元旦上路。(資料照)

2017/12/17 06:00

〔記者林敬倫、吳欣恬/綜合報導〕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上任後,隨即宣布退還違規農舍房屋稅加價稅金,引發爭議。他更就農舍興建是否要臨路臨側槓上農委會,強調農舍臨路臨側規定,僅是行政指導非法律,沒有約束力。他昨天明確表示,農舍不一定要臨路,只要農業設施臨路就行,宜縣會修改辦法,新標準最快元旦上路。

陳金德:農業設施 臨路就行

「農業發展條例」第十八條明定,興建農舍不得影響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村發展,據此而定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要求申請興建農舍者須檢附經營計畫書,農委會一○四年十月發函各地方縣市政府,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格式中,敘明「農舍用地應矩形配置於農地之地界線側及臨接道路」,避免農地破碎零散。

若違中央法令 農委會不備查

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昨強調,如果地方縣市政府自治條例違背中央法令,農委會將不予備查;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重申,農委會的原則就是農舍興建不能影響農業生產。

陳金德昨指出,建農舍如規定要臨路,無異是限制在邊邊角角,這樣怎麼住人?連一輛車都無法出入,農舍蓋在邊角容易擋住汽車行車視線造成車禍。

陳:農舍蓋邊邊角角 怎住人

陳金德說,農民打拚一輩子,要建一間農舍,整理得漂亮點、住好一點,有車代步,這是天公地道,法律沒規定農舍必須建在邊邊角角,宜蘭縣未來的農舍興建,可以稍微往中間一點,看起來比較舒適、好看,地理風水好一點,最快明年元旦之後便會實施,所有人建農舍跟以前一樣,不會被刁難。

宜蘭縣農業處代理處長李新泰解釋,民國一○四年「宜蘭縣農業用地興建的審查辦法」頒布後,農舍興建一定要臨路臨側,但該辦法只是行政命令,他們將儘速修改,未來只要農舍與農業設施集中配置,且臨路即可,農舍不一定非蓋在馬路旁,曬穀場等農業設施臨路就行。

林長立則反問,農業設施包括溫室或設施,是有在做農業生產的,不需臨路臨側,但農舍不臨路臨側,其餘十分之九怎麼去做農業生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