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依時力簡單多數版 黃國昌罷免案達陣

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昨未通過,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中)嗆黃是「靠風雨倖存的政客」。(記者林欣漢攝)

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昨未通過,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中)嗆黃是「靠風雨倖存的政客」。(記者林欣漢攝)

2017/12/17 06:00

〔記者曾韋禎、俞肇福、邱書昱、林欣漢/綜合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因同意票未達總選舉人數的四分之一而未通過,但若是依去年底時力黨團版草案,罷免通過僅採簡單多數決,無需任何門檻,亦即只要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罷免案便通過,罷昌案昨天恐怕就達陣了。

立法院院會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大幅下修罷免的相關規定。不過就罷免案通過之門檻,民進黨團堅持應達總票數的四分之一,時力黨團認為簡單多數決即可,因此付諸表決。

安定力量:黃國昌還不辭職嗎

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當時還抨擊民進黨團,只改為四分之一是換湯不換藥;政治人物應該有自信接受選民表達不同意見。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反駁,民主國家多以定期改選取代罷免,人民授予公職人員權力,要收回時也應有相當的代表性,因此還是要有基本的門檻。

即便時力在這次罷免高聲呼籲支持者出面投下反對票,力主正面對決;但投票結果,仍是同意罷免票遠多於不同意票。若立院去年採時力版草案完成修法,黃國昌將遭罷免。黃國昌昨被詢及此事時僅回應,任何門檻設定一定會導致投票率下降,這過去已經有太多前例。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對罷免結果指出,還好民進黨不怕被罵,堅持自己版本的罷免門檻。

發動罷免的安定力量秘書長游信義則認為,黃國昌從去年初當選的八萬多票,如今只拿到二萬多票,如果按照當初時力修法堅持的「簡單多數決」標準,最新民意已顯示黃國昌不適任,「還不應該辭職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