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特寫》罷昌案 台灣選民公民實驗課

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大事紀

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大事紀

2017/12/17 06:00

記者蘇芳禾/特稿

「我不喜歡黃國昌,但我反對罷免他」,罷免投票的前一天晚上,臉書上瘋傳的一張圖片,這些字句忠實呈現黃國昌的罷免結果。黃國昌的桀驁不馴讓他樹敵不少,在立法院、在政媒圈,這些能夠近距離觀察他的場域裡,喜歡他的人不是太多,不過,多數人都不會否認他問政、打弊的努力,也認為他是一名稱職的國會立委。

不同意票數不如預期 黃國昌選區經營課待加強

黃國昌在國會力求表現,前陣子又緊咬慶富案,無差別狂打藍綠涉弊,對於民進黨勞動政策也不手軟的批評,這些都獲得了年輕與網路族群的支持,不過昨天投票的族群仍以長輩居多,為何年輕人的支持沒有轉化為反對罷免票,而只是「鍵盤支持」?除了該選區確實年輕族群較少外,與黃國昌的人格特質和他所選擇的反罷免策略有很大關係。

黃國昌的募款能力強,助理也很多,在地方選區有許多辦公室,有經營地方組織的能力,不過這次卻輕忽了宗教團體的動員能力,黃國昌仍選擇投注較多心力於國會問政,最後幾個月才開始進行反罷免活動,這讓罷免方有了數個月時間,不斷在選區中進行連署和說服。

此外,黃國昌的幕僚多為年輕族群,年輕支持者也普遍缺乏危機感,在前期並未投入如之前割闌尾行動這般有創意的文宣,吸引年輕人目光,也是這次年輕族群投票率低落的原因之一。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黃國昌捨棄了以往被罷免者的「冷處理」,反而正面迎擊,這次不同意罷免票占整體投票數三十%,有大幅成長,票數較上次罷免蔡正元的投票增加許多,在二○一五年二月十四日的蔡正元罷免投票,僅有三%的人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不過,這次罷免投票最後不同意票數與同意票數,仍有相當差距,未能達到時力在投票前希望的目標。

這次的罷免投票,可看作對於未來可能會風起雲湧的罷免活動中,台灣選民的一堂「公民實驗課」,同時,對於黃國昌來說,也是一堂加強與地方溝通的「課外教學」體驗。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昨投票結果未過門檻,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黃國昌剩下的立委任期,任何人不得再提罷免。(記者俞肇福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昨投票結果未過門檻,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黃國昌剩下的立委任期,任何人不得再提罷免。(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