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總資產1兆元 年年受政府補助 服務農民卻一國兩制

農田水利會掌握國內水資源。(資料照)

農田水利會掌握國內水資源。(資料照)

2017/12/16 06:00

〔記者黃以敬、吳欣恬/台北報導〕水資源屬公共財,農田水利會靠此公共財累積約三千億元資產;然而水利會會員應該繳交的水租費,早自民國八十三年就由國家補助每年二十二億元而免繳,政府每年還補助水利會五億人事費及三十三億工程建設款,迄今累計高達一千兩百億元,不過,非水利會會員的農民卻無法享有公家補貼,形成「一國兩制」的不公現象。

水利會早年承接自日治時代水利組合及農地重劃條例所登記土地,還有農民捐供、政府補助等,迄今擁有一千五百公頃的都市計畫土地及現金約七百五十億元,合計已逾三千億元。若再加上水利會擁有的近二.五萬公頃農地,外界甚至認為,農田水利會總資產可達一兆元。

其中許多土地早已非農用,更無灌溉水需求,例如位於北市忠孝東路精華地段的SOGO百貨,就是向北市瑠公水利會租地三十年,瑠公水利會光是SOGO和內湖土地,每年租金收入就高達近十億元;桃園水利會則有板橋海山大樓及桃園火車站旁南華大樓等,每年收租也近千萬元。

只協助會員 半數農民要自找水源

水利會採會員制,向會員收費後協助提供灌溉用水,因此農地被區分為灌區內及灌區外,但目前灌溉區域僅三十一萬公頃,佔全國糧食生產安全農地六十八萬公頃不到一半,其他耕地的農民,必須挖水井等自找水源。

然而政府早自八十三年即以預算全額補助,灌區內農民不用繳費,而政府除補助水租約二十二億元,另還補助水利會人事費及工程建設費等,迄今補助已超過一千兩百億餘元。

環團指出,水利會受國家補助又收取水租費,卻未能全面服務農民,仍有許多農田無水灌溉,每年更有上千件農田用水污染案發生,國家有責任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