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改制案/水利會長 有贊成有反對

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會長林文瑞強調,從頭到尾反對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記者詹士弘攝)

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會長林文瑞強調,從頭到尾反對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記者詹士弘攝)

2017/12/16 06:00

憂人事財產影響vs.支持公權力協助

〔記者詹士弘、王捷、王榮祥、謝武雄、蔡淑媛/連線報導〕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昨在立院逕付二讀,可能在明年初完成修法。雖然農委會極力推動改制,不過,各地農田水利會的看法仍不一致,贊成與反對意見均陳。

反對者︰無配套 沒保障

全國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會長林文瑞就表示,水利會是農民自治團體,高度民主化及制度化,政府倉促地改為公務機關,卻無配套措施,根本覬覦水利會高達上兆元資產,企圖侵占人民財產,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的基本權益,對所有的農民及會員是不公平的,他堅絕反對農田水利會改制,如果政府一意孤行,不排除提行政訴訟、聲請釋憲,甚至與農民上街頭抗爭。

台中農田水利會長蔡篤乾也明白表示,反對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他認為,水利會員工沒有公務人員資格,福利、升遷沒有保障,即使雙軌制,但政府未公告細節,仍是未知數,而且會內資產為會員所有,應用於台中水利會的灌區,一旦改制如果挪作他用,相當不合理。

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公開表示,他身兼民進黨中常委,當然要擁護黨的政策,只能支持行政院版本;但總幹事黃金德私下透露,大部分會務委員、會員反對官派,桃園農田水利會廿三個會務委員一致反對官派,中央推動官派一定要和地方多溝通。

黃金德說,「水利會財產處置」、「員工工作權益」及「服務品質下降」,是地方不願改制公務機關的三大主因。最重要的是財產處置問題,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水利會財產屬於農民且「從來就不屬於政府的」,改為官派機關,員工也擔心現有身分、待遇會受到影響。

贊成者︰水資源是全民的

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則表明會全力配合國家的改制。他說,今年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的水源減少五十%,這影響到南部的農民春耕生計,因為水資源、抗旱攸關全民,水利會需要公權力的協助,需要的經費也越來越龐大,且人民對政府的信賴會比水利會還要高。

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也表達支持官派。他強調,反對意見多在財產、人事,這部分政院已有承諾,財產不會收回,人事也不會變動,且這些都不是水利會核心業務,能把灌溉、排水等工作處理得宜才是水利會的目標。

呂文豪指出,過往礙於沒公權力,一旦碰到污染等情況導致無水可用時,無法有效處理,若改為官派,就有公權力挹注,他對此方向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