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版「台灣關係法」 日議員:兩三年內或有進展

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資料照)

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資料照)

2017/12/14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昨出席「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會中主動提到自民黨內部友台小組正在研議日本版「台灣關係法」。鈴木馨祐說明,仍在研議該法案可能納入哪些具體項目,但受限於和平憲法規範,預計不會納入軍售內容。至於可能推動的具體時程,「兩、三年內或許可能有些進展」。

預計不會納入軍售內容

鈴木馨祐、日本參議員松川るい、美國前眾議員派特里、立委羅致政和江啟臣,昨天出席「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中的台美日國會議員對話。

日相安倍胞弟岸信夫多年前曾提出日版「台灣關係法」構想,鈴木馨祐說,台美日需要共同分享偵監中國的情報,目前自民黨內友台小組已正式啟動對於日版「台灣關係法」的討論,思考可行的合作形式與具體項目,黨內完成草案後才會提案,進而啟動官方程序。

鈴木馨祐表示,台灣是日本最重要盟友之一,但日台沒有正式邦交,關於外交或國家地位等問題需要「非常低調」,是雙方共同前提。日本樂見美國售予台灣武器,讓台灣維持足夠防衛能力,但受制於日本和平憲法,預計日版「台灣關係法」不會納入軍售相關內容。

鈴木馨祐說,美國「台灣關係法」是在斷交時推出,他坦言「這真是很困難的工作」,特別是現階段日本與中國及台灣都希望維持緊密關係,「或許兩、三年內會有些進展」,但目前仍是意見蒐集階段。

針對區域情勢,鈴木馨祐分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力於透過「展示中國的強大」取得統治正當性,最終目標則是在東南亞區域及西太平洋地區取得主導權,要達到此目標,就須削弱美國影響力;中國海軍出海路徑只有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也因此,台美日三邊合作至關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