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工業用水 擬課特別稅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昨在宜蘭縣務會議表示,將研擬開徵「工業用水資源特別稅」。(資料照)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昨在宜蘭縣務會議表示,將研擬開徵「工業用水資源特別稅」。(資料照)

2017/12/13 06:00

暫定地下水每噸4元、地面水2元

估每年稅收2.2億元

〔記者簡惠茹、張慧雯/綜合報導〕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昨在宜蘭縣務會議表示,將研擬開徵「工業用水資源特別稅」,宜縣核發用水量一年約七千三百多萬噸(地面水三千兩百多萬噸、地下水四千餘萬噸),地下水暫定每噸四元、地面水每噸兩元,若開徵估計每年有二.二億元稅收。陳金德說,這項政策是基於保護水資源、減少汙水排放、增加地方財源等考量,並讓企業正視回收水的重要性,將訂定自治條例草案,送議會審議後施行。

對此,宜縣工業會認為不利招商,影響廠商競爭力。縣內核定水權量最多的東碱公司表示,經營已經很辛苦,不希望再課稅;生產飲用水和威士忌的水源都取自宜蘭的金車公司則稱,會配合政策。

陳金德指出,台灣工業用水收取費用,自來水普遍偏低,地下水與地面水更是沒有收費,所以很多工廠不會思考回收水再利用,若工業用水提高成本,企業就會思考製程節約用水、如何回收。

他表示,有些業者把水當產品販賣,光賣宜蘭好水就會讓消費者動心,課稅合情合理;至於費率、是否依使用量訂出級距,會再討論。

宜縣地方稅務局指出,工業製程需大量用水,但抽取地下水易造成水資源浩劫及地層下陷,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課稅符合公平正義;民國一百年開始,就有議員提出相關建議,經濟部水利署也有研議開徵「耗水費」,但至今沒有定案。

經部如訂出耗水費 特別稅可落日

地稅局表示,宜縣府課稅對象是「抽取」行為,並以「量」為標準來課稅,與規費性質不同,將討論是否訂定落日條款,待經濟部耗水費訂出來後,就取消特別稅,避免雙重負擔。

縣工業會理事長莊清萬說,前縣長林聰賢就提過此議,當時工業會極力反對,宜蘭現在使用地下水的廠商有五十二家,一家平均要負擔好幾百萬元,企業成本加重對招商不利。

一年獲核發九百八十多萬公噸水權的東碱表示,公司早就有回收水機制,除了製作產品的水,其餘九成都有回收,計畫做到「零排放」目標,減少水資源浪費。

至於獲准水權排名第二的台塑指出,實際取水量還不到水權量的一成;水權第三的台化則回應,條款尚未通過,無法置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