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加薪屬自由市場機制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年年都有加薪。(記者林菁樺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年年都有加薪。(記者林菁樺攝)

2017/12/13 06:00

賴揆︰政府努力排除投資障礙

企業要提供好的勞動條件

〔記者林菁樺、陳梅英、李雅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昨首度參加工商早餐會,賴揆肯定企業界回應政府的加薪政策,強調拚經濟不能只靠政府,盼企業能提高起薪。在場工商界多表示,願配合讓上市櫃公司起薪達三萬門檻,但基本工資的檢討頻率,也應跟著降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直言,政府不斷勸進企業加薪,有違自由人力市場,「如果自由市場沒有辦法加薪時,該怎麼辦?」

賴清德昨率部會首長與張忠謀、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多位重量級企業老闆共進早餐;場外則約有三十餘名勞團、工會人士集結抗議,丟擲饅頭表達不滿。

賴揆提出三項請託,包括投資台灣、響應加薪及提高起薪,並請企業多指教。賴說,感謝企業響應政府的軍公教加薪三%政策,政府努力排除投資障礙,工商企業要提供好的勞動條件,起薪若高一點,可留住並吸引人才。

「基本工資凍漲五年」賴揆未回應

蔡明忠同意配合起薪三萬的政策,但他提醒,如何維持物價溫和上漲,讓薪資水平能夠自然成長,這是當前要改善的大問題;盼政府對基本工資的檢討頻率,也要跟著降低。林伯豐說,企業有獲利就會加薪,且幅度會超過三%,但近兩年的基本工資調整都超過協商辦法,他個人主張短期、五年內凍漲基本工資;他也轉述,賴揆對此沒有正面回應。

張忠謀會後表示,台積電年年都加薪,但薪資應屬自由人力市場,「政府勸說,會有點違反自由人力市場規矩」;如果自由市場沒有辦法加薪時,該怎麼辦?大家要自由市場,不能好的時候就要、不好的時候就不要。

但張忠謀十分肯定賴揆,直說 「很好、我覺得非常好」。國發會則對張忠謀說法回應,強調政府將持續排除法規障礙,讓企業有更好的獲利空間,進而回饋到勞工薪資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